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持仓 > 正文
 

股改引发近半转债被迫转股 基金无奈另寻新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09:3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本文记者 杨磊

  近期,转债市场接二连三地出现被迫转股。2月10日,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公告称,其全部65亿元招行转债已经转股64.5亿元,相当于99.23%已转股。2月20日,歌华有线(资讯 行情 论坛)公告称,歌华转债因不足3000万元市值而停止交易;2月22日,G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发布转债赎回事宜公告,逼迫“万科转2”全部转股。转债市场总规模已经从去
年下半年的3亿张缩减到今年2月中下旬的1.7亿张左右。

  大批原本重仓持有转债的基金只有无奈转投其他市场,

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股票仓位将明显增加,债券和转债基金或投向其他债券,如投短期融资券,或投向股市。

  股改引发转债急剧萎缩

  “可转债市场规模是一天比一天少,截至2月24日,转债市场规模为1.7亿张左右,再加上现在已经公布股改方案的几只转债,这些转债基本转股已成定局,预期3月中旬转债市场规模只剩1.5亿张,只有是去年9月份3亿张规模的一半。”申银万国可转债研究员杨云表示。

  股改中可转债无法获得对价补偿无疑是转债市场急剧萎缩的根本原因。业内人士分析,由于股改中对于转债基本没有补偿措施,为了获得股改中的对价,许多上市公司转债持有人不得不在股改对价登记日前转股。随着股改的全面展开,在今年年初出现了一个转债持有人转股的高潮,以招行转债为代表,面值65亿元的招行转债有58.3亿元在今年1月份转股,转债市场因此萎缩了超过21%。

  而近期市场行情的特点也助推了转债市场的萎缩。在一些含转债公司股改前,正股和转债价格都大幅上涨,同时,近期股改公司复牌后都比自然除权价大涨,在这种预期下,转债持有人更愿意积极转股。

  杨云表示,对于那些债性较强的可转债,公司股改后出现自然除权效应,这些可转债的投资价值也会降低,因此,可转债市场的未来投资机会主要在于那些尚未股改的转债。

  基金无奈转投其他市场

  面对日益萎缩的转债市场,各种类型的基金都被迫转投其他市场。

  业内人士分析,封闭式基金、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可能因此明显增加股票投资仓位,据估算,仅招行转债的转股就可以让基金的总体股票仓位增加超过一个百分点。一位重仓招行转债的封闭式基金经理表示,随着转债市场的萎缩,基金从转债市场转向股票市场,投资的风险也明显增加。

  其实,债券基金和可转债基金在去年四季报投资策略中也多次提到如何应对转债市场的急剧萎缩。融通债券(资讯 净值 论坛)基金经理认为,鉴于存量可转债的规模日益萎缩,加上主要持仓可转债品种都面临在股改过程中卖出套现的境况,加诸目前债券市场中长端收益率不具吸引力,而短期融资券在2005年年未收益率却显著回升,已经着手重点投资于1年期以内的收益率在3%附近的短期融资券。

  “可转债基金是最期盼股市再融资开闸的基金,在短期内转债市场容量会有所缩小,而鉴于兴业可转债基金受基金合同的约束,股票持仓不得超过30%,因而预计今年上半年基金的股票仓位会经常处于一种较为紧张的状态。上市公司再融资恢复后,转债依然会成为主要的方式,转债市场将扩大,转债投资仍然很具有吸引力。”兴业基金投资总监杜昌勇表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0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