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温州资本的冲动与重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05:27 第一财经日报

  张锐

  虽然温州资本在最近两年内遭遇来自各方面的追讨和叫停,但在经过扩张延伸的阵痛后,温州资本仍在执著地寻找新的流通渠道。2月24日,由中弛财团等60家企业老总、律师、银行经理组成的温州北京投资考察团飞赴首都,他们要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提供的国有企业中,寻找自己的猎物。

  温州经济有“草根经济”之称,而支持这一经济状态的“草根金融”也显得异常活跃。从“炒房”到“炒煤”,从涉足水电到染指金融,从制造业到服务业,在中国经济改革的坐标图上,温州资本无疑占据着十分重要的位置。此次温州资本北上京城,北京市除了为其提供180个国有企业的招股项目外,北京产权交易所还推介了部分中关村高科技项目,它们涵盖医药、IT、新材料等多个领域。而温州考察团也冀望借助北京国有企业的改制来实现温州民营企业的产业升级,并希望通过对一些高新技术产业项目的嫁接,提升温州民企的层次和素质。

  从理论上说,资本跨界流动是资本追逐价值补偿和物质补偿的结果,对于流入地而言,可能会产生资本的“洼地效应”(资本流入越多,越能改善经济环境并吸引更多的资本流入),但对于流出地而言,如果资本大规模地外迁,就会形成资本“空洞化”现象,最终削弱经济成长的原始力量。因此,如果借助以上关于大量温州企业将北上的背景烘托,温州资本已经存在的“外逃”迹象被进一步放大。相关调查资料显示,温州目前的外迁企业仅“有名有姓”的就有1000多家,整体外迁的企业就有250家左右。业内人士测算,眼下温州至少有上千亿元民间资金流向外地。

  资本如泄洪般地外移一方面导致了人们对“温州模式”的重新思考,同时也引发了社会对温州企业本土生存环境的审视。尽管温州的决策层并不承认当地资本的流出是“外逃”而是“外扩”,但有一点值得思考,在过去20年,温州经常能看到外地政府部门组团来招商,但温州吸引的外资只有6亿美元,而且到目前为止,温州还没有一家真正意义的外资企业。当然,我们完全相信发端于本土的温州企业暂且可以支撑起温州经济的大盘,但人们不禁要问,如果在资本大量流失且一旦出现外部经济成分补充不足的情况,温州还能持续辉煌吗?

  思路影响出路。“走出去”还是“走回来”,外迁还是内移,在各种诱惑面前,温州资本将面临着一次重大的选择。作为经济民营化力量的标杆抑或旗帜,在经过了一次又一次舆论力量的历练之后,温州资本能否变得更加成熟起来,社会对其作出的评价能否客观和包容,还有待观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