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人民币升值仍在掌控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17:23 华夏时报

  专家建议:投资者不必急于抛售美元

  本报记者 孙杰 报道 本周以来,人民币兑美元连创新低,突破8.05大关。昨天,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等交易货币兑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美元兑人民币8.0477元,很多市场人士都认为人民币将继续升值,可能在未来几个月累计升值3%,换句话说将达到7.800的水平。

  人民币不会大幅升值

  对于外界传言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一位银行业专家告诉记者:人民币小幅稳定走强是正常的,但不会出现大幅升值,目前的升值范围应该仍在央行掌控之中。CMCMarkets国际理财咨询公司资深理财师认为,外界对人民币升值的呼声很高,压力很大,目前累计升值已达2.77%左右,但应该不会出现大幅升值。人民币升值所导致的出口减少,将使本国的工作岗位减少,而进口商品的增加还将直接冲击本国的工业,使就业问题更趋严重;人民币升值,一定程度上会削弱中国的经济实力。从另一个角度看人民币升值有利于中国吸引外资,20世纪90年代,美国实行的强势美元政策,让美元高估,这虽然对美国的出口有负面影响,但由于外国资本在美国赚到汇差,于是,大量资本开始涌入美国,支持了其经济高速增长。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主任白重恩教授表示,他正在研究该课题,不便对此置评,但他表示,业界认为GDP高速增长会影响金融稳定的说法有待研究,他认为应该在高GDP增速下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外贸依赖度过高会出现问题。

  “欧元之父”蒙代尔在2月13日也表示:“人民币大幅升值将对

中国经济发展非常不利,会给中国带来灾难性后果。”他认为,中国现在的外汇储备才是问题的关键。目前,中国的外汇储备已达9000亿美元,在世界范围内仅次于日本,位居世界第二,很多人正是以此来逼迫中国将
人民币升值
的。而蒙代尔却对中国拥有如此之高的外汇储备根本不担心。他说:“这些钱对中国来说不是什么问题,因为正在大发展的中国有足够的渠道和机会去使用这些钱。”

  不必急于抛售手中的美元

  人民币不断升值的趋势让很多手中持有美元的投资者感到“烫手”,是不是应该尽快脱手手中的美元?

  中行资深金融专家表示:“我从来不认为应该尽快抛掉手中的美元。”她说,一方面央行不断推出外汇产品,外汇

理财的空间很大;另一方面,有利差的因素在里面,美元利差高于人民币,大部分人还是倾向于高息货币,即便人民币升值一定比例,也没有必要抛掉美元。

  CMCMarkets国际理财咨询公司认为,央行近期再三表示对人民币汇率仍持允许小范围浮动的态度,并且加大利用金融工具抗击风险的力度。由此我们认为央行已经有了一整套应对升值压力的办法,人民币汇率上涨也将是小幅度、有节奏的,即便到达7.8000的水平,也不会出现人民币汇率失控的局面。因此希望广大投资者要谨慎对待境外有关人民币大幅升值的报道,关注国际游资动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