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利率衍生工具正式登场 互换交易降低银行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16:08 财富时报

  本报记者 王雪涛

  2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关于开展人民币利率互换交易试点有关事宜的通知》,推出人民币利率互换交易试点,这是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最新举措,目的是为了化解银行体系的利率风险。

  据了解,银行间债券市场迅速发展,金融产品日益丰富,这也给广大投资者带来了新的挑战。一方面市场投资者持有大量固定利率债券,积聚了较大的利率风险,另一方面投资者资产负债结构日益复杂,迫切需要资产负债管理的工具。截至2005年末,我国债券市场存量达7.22万亿元;债券总成交量达到25.51万亿元;累计债券发行量为41791.33亿元。

  “央行推出这一举措是非常具有前瞻性的,在风险还没有全面爆发之前,推出避险工具,则有可能将风险通过市场渠道慢慢释放掉。”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对记者说。

  首笔利率互换交易出炉

  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光大银行于上周四完成了中国首笔人民币利率互换交易,这标志着人民币利率衍生工具在中国金融市场正式登场。

  光大银行投资部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笔利率互换交易期限为10年,固定利率为2.95%,浮动利率为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双方在去年10月份就利率互换达成协议时的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2.25%。”他还强调到,光大银行支付固定利率,协议的名义本金为人民币50亿元。

  “国家开发银行是中国三家政策性银行之一,通常发行长期债券。开行绝大多数贷款都是浮动利率贷款,因此,用一些浮动利率债务来匹配这些浮动利率资产对该行有利。”国家开发银行资本交易部门的管理人士也告诉记者,国家开发银行正在与一些国内外银行就进行更多利率互换交易进行磋商。但他拒绝对记者透露更多细节。

  国家开发银行资金局有关人士也告诉记者,今年将扩大互换利率交易的规模和交易伙伴范围,积极推进这项有利于金融市场建设的重大创新。光大银行也指出,下一步将利用人民币利率互换的有利条件,加大产品创新力度,完善产品定价机制。

  记者了解到,中国光大银行在今年1月份时曾表示,该行已获得监管机构批准,成为中国首家可提供固定利率人民币住房贷款的银行。这种固定利率住房贷款可帮助其客户预防未来利率上升的风险。分析人士还称,发放固定利率贷款将加大光大银行为对冲利率风险而对利率互换等金融衍生品的需求。

  有效降低银行业利率风险

  究竟当前我国银行业积聚的利率风险有多大?记者在有关部门看到这样一些数据,截至2005年5月底,我国债券市场存量已达6.03万亿元,其中固定利率债券金额约4万亿。由于固定利率债券有66%左右是由以短期存款为主要负债方式的商业银行持有,因此在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上形成了利率错配,积聚了巨大的利率风险。

  “对商业银行来说,由于资金来源主要是居民存款且期限短,发放中长期固定利率贷款会产生很大的利率缺口,迫切需要在与客户签定固定利率贷款合同的同时,在利率互换市场对利率风险进行对冲。”国家开发银行资金局资金交易室副总经理戎志平也表示,新推出的人民币利率互换就是交易双方约定在未来的一定期限内,根据约定数量的人民币本金交换现金流的行为,其中一方的现金流根据浮动利率计算,另一方的现金流根据固定利率计算。有了这项业务,公司就可以通过与商业银行签订利率互换合约,把浮动利率转换成固定利率。在每个利息支付日,公司要向银行支付以固定利率4%计算的利息,而获得以“一年期定期储蓄存款利率+40个基本点”计算的利息额,来向购买债券的投资者付息。通过这笔交易,公司将自己今后10年的债务成本一次性地固定在4%的水平上,从而达到了规避利率风险的目的。

  业内人士认为,一般地说,当利率看涨时,将浮动利率债务转换成固定利率较为理想,而当利率看跌时,将固定利率转换为浮动利率较好。

  钟伟还介绍说,利率互换主要是给商业银行规避利率风险。目前商业银行面临的利率风险还是比较大。这几年我国的利率结构令人忧虑,短期利率低迷不振,中长期利率也明显偏低。而推出利率互换是有效化解风险的途径,在不同市场主体对利率走向判断不一样的时候,它们就会互换交易,这是在参与主体之间分摊市场风险的最有效工具。

  与此同时,金融专家表示,利率互换不仅将有效帮助金融机构规避巨大的利率风险,增强其应对能力,从而使得利率市场化的基础更加稳固,提高了央行调控的自主性空间,利率衍生品的创新空间也随之打开。

  加快改革维护金融稳定

  利率互换市场的流动性和深度是反映一个国家金融衍生产品市场成熟度的重要标志。开展人民币利率互换对加快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进程,提高金融市场效率和金融机构利率风险管理水平,进而提高整个金融体系利率风险的承受能力,维护金融稳定,促进我国金融市场健康快速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目前,我国债券市场交易工具仅有现券买卖、回购交易和债券远期交易几种,无法满足投资者多样化交易需求。利率互换产品的推出为债券市场提供了新的交易工具,有利于丰富投资者的选择。”中国

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的内部人员如是说。

  此外,他还强调,随着我国金融市场改革进程的不断推进,金融产品创新力度不断加大,创新产品不断增加。我国债券市场产品已从单一的国债扩大到包括国债、政策性金融债券、商业银行次级债券、商业银行一般性金融债券、国际开发机构债券、资产支持

证券、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企业短期融资券、企业债券等多个品种。金融产品的丰富也使得投资者的资产负债结构日益复杂。开展利率互换交易有利于投资者提高资产负债管理水平,完善资产负债结构,降低风险,提高收益。

  “开展利率互换可以为银行体系提供有效的避险工具,化解利率风险。当前我国银行体系积聚了巨大的利率风险,为金融稳定埋下了风险隐患。特别是中央银行允许商业银行发放中长期固定利率贷款,宣布放开贷款利率上限,逐步实现利率市场化后,商业银行面临更大的利率风险,而通过利率互换交易可以有效地对冲商业银行固定利率贷款的利率风险。”人大财政与金融研究所顾雷表示,商业银行作为债券市场的主要投资主体,利率互换的高效避险功能,有利于商业银行为巨额债券资产规避利率风险,也有利于通过开展利率互换交易化解商业银行资产负债期限错配所带来的风险。

  在我国商业银行抓紧股份制改革,准备进入全面对外开放紧要关头,利率互换的推出对提高我国银行业风险管理水平和抗风险能力,增强承受对外开放带来的冲击的能力,进而维护我国金融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进一步推进,利率风险已经成为各类机构普遍面临的风险。其他机构包括银行贷款客户也可以通过利率互换对其在生产经营中面临的利率风险进行规避。”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钟伟主任如此表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