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人民币连涨8天 5日再创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03:24 第一财经日报

  这也是去年7月21日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持续时间最长的一轮涨势,预期一周后,新机制的推动效应会减弱

  本报记者 郭茹 发自上海

  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引入美元做市商制度和即期询价机制的第二天,人民币汇率连续第
8个交易日上扬,这也是去年7月21日汇改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轮涨势。昨天,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收于8.0657,再度创下汇改以来新高,较当天的中间价上涨21个基点。

  昨天上午,外汇交易中心宣布美元当天的中间价为人民币8.0678,盘中美元持续走低触及人民币重估以来的新低8.0646元后走高,收盘于8.0657元。当天的最大波动区间达到了32个基点,波幅近万分之四,为汇改以来创下的日间最大波动幅度之一。

  一股份制银行交易员表示,新交易机制的实施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人民币的升值,两天来人民币每天的升幅都达到了20个基点以上。而这种幅度在以前是较为少见的。

  他表示,做市商的推出,使市场由原来的央行单家做市转向多家做市商共同做市,这可以促使价格更加多样化,市场更加活跃。此外,即期询价市场的开通,也会使价格的波动变大。

  “这两天市场的明显变化之一就是市场表现非常活跃,参与询价的机构比较多,甚至分流了部分竞价的交易量。”他说。

  该交易员进而表示,大概一周以后新措施的推动效应会减弱,人民币的升值速度会逐渐延缓,不会再像这两天升值这么快,幅度这么大。

  昨天人民币境外不可交割远期市场,1年期人民币远期

汇率的贴水也有所扩大。昨天,1年期美元/人民币不可交割远期合约的买入/卖出价为人民币7.7000/7.7050,低于周三尾盘时的人民币7.7240/7.7300 元。

  近两天非美元货币出现普遍上涨,亚洲货币涨势更加显著。昨天收盘美元对韩元收于987.3,盘中触及985.1的低点,为8年来的最低水平。

  有交易员表示,非美元货币的走强主要是受到

美联储会议纪要再度暗示美国升息周期可能结束的影响。但由于亚洲各国货币之间的联动性,也不能排除人民币新的汇改措施可能带来的影响。

  昨天亚洲汇市,由于市场预期即将公布的非农就业报告和服务业报告可能意味着美国还将有两次加息措施,美元结束了前期跌势,兑欧元、日元有小幅回升。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