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贾康:公共财政引导中国社会经济转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02:13 第一财经日报

  “学术良心是我们无法回避的问题,尤其是处在这个物质化的时代”

  本报记者 陈黛 发自北京

  2005年年底,在贾康的办公室里,他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回忆起自己在财经理论和政策研究领域的二十余年。连他自己都没想到,在改变国家与民族的命运的改革开放转轨
时期,在急剧变换的社会环境中,在“下海”成为时尚潮流的时候,他没有任何变化,居然在研究的路上一直走到现在。

  当在中国存续了2600多年的“皇粮国税”农业税在2006年正式成为历史,8亿农民得到了实惠的时候,财税专家、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也和农民一样感到激动。

  激动之余,贾康更呼吁“让公共财政的阳光更多地照耀农村”。除了“少取”方针,他希望中央在“多予”和“放活”方针的执行方面加大力度,而对于已经到来的2006年,贾康的判断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正处于承前启后的新起点上。他预测,2006年在粮食直补、农机具购置补贴等方面,会进一步加大补贴强度,对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会以多种方式积极支持。

  除了稳健财政政策的延续,2006年还将是财税继续大力深化改革之年。“支持‘增长方式转变’和‘社会全面发展’,将是稳健财政政策执行中的两大重心。”贾康表示。

    经受“社会大学”历练

  1954年,贾康出生于湖北武汉,一岁多被父母带到北京。贾康自言在他真正上大学之前,他已经上了八年的“社会大学”了。这包括在1970年,贾康参军,在江西开始了三年的军旅生涯;1973年,他脱下军装回到北京,开始了在北京矿务局的五年工人生活。

  可是,对知识的渴望从来没有泯灭过,哪怕是在上下班乘坐公共汽车的时间里,他都如饥似渴地阅读各种从不同渠道借来的书籍,他也格外盼望求学、治学的机会。在工厂里,他年年都去申请,希望能被批准上工农兵大学,工人师傅们也年年向领导推荐这个勤奋好学的孩子,可是,求知欲和上进心却不能把贾康送进大学。

  在经历了失望、痛苦和彷徨的一年又一年后,恢复高考的第一年,贾康终于等到了能够由他自己把握命运的机会。贾康考入了他的第一志愿——北京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系。每每回忆起接到录取通知书那个改变人生道路的重要时刻,贾康的眼里都会流露出一丝幸福的笑意:“我像范进中举一样,一把将外套抛向了天空。”

  四年的大学生活,贾康是过着教室—

图书馆—宿舍三点一线的生活,看起来似乎有些单调,但他的思想和内心却从来没有单调过,因为他终于能够自由地徜徉在知识的海洋中。四年全优的成绩回报了他的努力,除此,他还是校刊的主力“笔杆子”。

    学术研究之路不曾停下脚步

  财政科学研究所的硕士和博士眼中,贾康有着旺盛的精力和执著的追求精神,“他从来没有停下脚步休息一下的意思。”贾康的一个学生说。

  而贾康的这种精神在财政部科研所读研究生时期就已经体现出来。1984年的一次调研是贾康至今都无法忘怀的一段经历:从南京开始,常州—无锡—南通—镇江,乘坐了各种交通工具,去了几十个企业和各个城市的财政及有关综合部门调研。

  两个月的长途跋涉中,贾康的感冒不时发作,他几次在发烧近40度时,找附近的医院打针退烧,再继续奔波路程。

  这种踏实、认真的工作作风也造就了今日的贾康,使他在公共财政和基层财政改革等方面慧眼独具,颇有建树。

  关于公共财政理论,贾康也在近年来提出了他独具特色的探讨成果。他提出,应把公共财政看作我国社会经济转轨中财政转型的一种导向。首先要强调财政的公共性,要以满足社会公共需要作为财政分配的主要目标和工作重心。

  其后,关于农村税费改革、基层财政困难与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等方面,贾康又连续有研究成果问世。为此,其“县乡财政解困与财政体制创新”方面的研究成果的核心内容,还获得了孙冶方经济学奖。

  2005年全年全国财政收入突破3万亿元大关,增收5000亿元左右的形势,说明了国民经济总体状况良好,财政收支情况正常。对于已经到来的2006年,也是“十一五”的开局之年,贾康认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正处于承前启后的新起点上。

  作为财政科学研究的领头人,贾康提倡农村的新型合作医疗制度改革试点,在2006年扩大范围并提高中央、省级补助标准,在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和社会事业发展方面,推出财政支持的新举措。

  关于2006年财政收支的安排,贾康预测,会进一步适当收缩长期建设国债发行规模,同时以适当增加预算内建设投资安排等方式,保持中央政府总体投资力度不发生低于上年度的变化,并把政策重点放在调整优化资金使用结构上。

    淡泊名利

  接触贾康的人都知道,贾康对名利看得很淡,他也时常告诫自己的学生不要急功近利。唯独对待学问,贾康是审慎再三,容不得半点马虎。他表示:“人生的虚荣浮华都是过眼烟云,只有真正的学术和真知灼见,才能垂诸久远。”

  “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这十六个字是贾康的治学真理,而诚实更是被他视为做人之本。贾康认为,在做学问方面,诚实就代表着学者的学术良心,尽管存在着物质因素对认知的影响,但真正的学者应该力图摆脱它,摆脱的程度也是学者学术良心的高下之分。

  “学术良心是我们无法回避的问题,尤其是处在这个物质化的时代。因为我们不是生活在真空世界里,不可能不受到物质的诱惑。”贾康说。除了要摆脱物质因素对认知的影响,贾康还希望学者表述出来的观点,应该和现实之间存在客观的、中肯的连接,反映出事物的客观规律。

  在担任财科所所长以后,有若干行政事务分心,贾康却从未放弃他在学术领域的追求。而现在的学术环境,已经不再是象牙塔了。贾康指出:“如果学术研究不是诚实地反映客观规律,就可能走入误区。”

  “现在的学术界太浮躁了。”这种趋势让贾康忧心忡忡。他认为,“做学问,要做到经世济民。从我自己来说,要出于公心,要对得起自己的学术良心,要尽可能地出于学术良心来公正地表述自己的观点,而不是屈服于物质利益,故意说很多话处心积虑地去体现利益集团的意志。”

  其实在他自己的内心里,也充满了矛盾。贾康在给他的学生上课时,总是告诫他们不要急功近利:“安心地坐在冷板凳上,潜心研究几年,还是有必要的。”可是他也深知,现在的评估机制、职称晋升等机制,没法让一个年轻的学者潜心研究,否则他可能连基本生活费用都没有。

  放眼中国的教育制度,每个中国人都是从小学就开始接受应试教育,即使是大学毕业后在学校或者研究所里做一个学者,也要适应各种指标考核体系。贾康深知,如果一个学者潜心钻研一个课题很多年,成功了,等待他的将是功成名就。

  “如果不成功呢?他可能连副教授都评不上。以现在的体制和研究状况来看,我们再也不能出现陈景润了,因为能够坚持十年磨一剑的人太少了。”贾康痛心地说。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