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经济增长征管加强 2005年全国税收破关3万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 13:2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黛 发自北京

  昨天,国家税务总局公布2005年税收收入情况。据国家税务总局元旦快报统计,2005年全国共入库30866亿元(不含关税和农业税收),比上年增长20%,增收5148亿元。这是中国税收收入第一次突破3万亿元大关。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岳树民教授向《第一财经日报》回顾了2005年的税收制度改革:2005年并没有出台利于增收的政策,相反,很多税的调整都是减负的。如降低了证券交易的印花税、股息红利收入的个人所得税减半征收以及扩大增值税抵扣范围等,都是减少税收收入的政策。

  因此,岳树民认为,增收的主要原因首先来自于经济增长。“

中国经济一直保持着持续稳定快速增长,税收收入自然也随之同步增长,一直都保持20%上下的增速。”

  岳树民将另一个增收原因归结为税收征管体系的加强。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也表示,2005年,税收征管得到了强化。其中包括加强税源管理,针对薄弱环节采取了加强各税种管理的一系列措施,使纳税服务向深度和广度拓展。

  “加强征管是税务机关一直强调的一项重点工作,并出台了很多具体措施,收到了明显效果。”岳树民说。如税务机关查处并公布了全国十大偷税漏税案件,加强了对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的征管;9月份颁布了《个人所得税管理办法》,加强对个人所得税的征管;12月份,调整了重点税源监控选户标准,将更多纳税人列入重点监控范围。

  2005 年12 月31 日,谢旭人在总结2005年税收工作时表示,税收突破3万亿元大关,大大增强了国家财政实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了强大的财力保障。

  而早在此前召开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就表示,2005年全年,全国财政收入将突破3万亿元大关,增收5000亿元左右。

  全国财政收入在2003年首次突破2万亿元大关。从1万亿到2万亿元,共用了5年时间;而从2万亿到3万亿元,仅仅用了2年时间。金人庆说:“这表明财政收入增长的稳定性进一步加强,财政发展的步伐在不断加快。”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