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吐量4.43亿吨 上海港生夺新加坡港货运一哥宝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 12:43 第一财经日报

  对上海港而言,后者连获15次的“亚洲最佳海港”荣誉是更大挑战

  本报记者 洪其华 发自上海

  致力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上海,在港口货运量上取得了自己的首项桂冠。

  来自上海市港口管理局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5年12月31日,上海港累计货物吞吐量达4.43亿吨,已远超新加坡港,成为世界第一大货物港。

  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及长三角地区富饶的腹地资源优势,是造就这项桂冠的重要原因。上海港从1984年货物吞吐量首次突破1亿吨到2000年突破2亿吨,用了16年时间;而从2亿吨到4亿吨,只用了5年时间。

  尽管在货物吞吐量上领先,但上海港的集装箱吞吐量和新加坡港仍有较大差距。

  据上海市港口管理局最新数据,2005年完成的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809万标准箱,比上年增长24.2%,继续稳居世界第三位。而2005年前11个月,新加坡港务集团(PSA)及裕廊港在内的新加坡海港,就已经完成处理2120万标箱的集装箱,预计全年集装箱吞吐量将达2300万标箱以上。

  不过,新加坡港的集装箱吞吐量增长速度已经放缓。2005年1到11月份,新加坡港务集团在新加坡本地的集装箱码头处理仅同比增长8.4%,远低于上海24.2%的增长率。

  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国际航运巨头A.P.莫勒-马士基集团从2000年前开始撤离新加坡港,改以持有30%股权的

马来西亚丹戎帕拉帕斯港为地区的中转枢纽港。这让新加坡港的发展速度遭到很大打击。

  随着马士基即将于2006年2月12日与英国铁行渣华航运正式合并,市场盛传,原铁行渣华的货物极有可能被新东家进一步分流至丹戎帕拉帕斯港。目前铁行渣华经新加坡港处理货量每年约为150万标箱,如果分流,新加坡港将再次面临打击。不过,是否分流,还没有最终说法。

  上海港挑战新加坡港的一个重要筹码,是洋山深水港的建设。随着洋山港一期5个深水码头的顺利开港,明年上海港有望成为世界第二大集装箱港。

  另外,上海及

长三角、长江流域的经济发展为上海港业务发展注入活力。上海港目前在全球12个航区都有航班,远洋航线通达欧洲、美洲和澳洲等地港口,近海航线通达日本和东南亚港口,上海港每月的航船班次达1967个,其中国际航班942个。

  但上海港的挑战并不轻松,正在紧锣密鼓进行的新集装箱码头建设给新加坡港带来希望。2005年新建的3个新集装箱码头泊位和2006年竣工将投入运营的5个码头,将给新加坡港带来新的吞吐能力。预计到2011年,新加坡港新增集装箱码头泊位总数将达15个,集装箱年吞吐能力超过3100标准箱。

  而新加坡港集装箱码头的服务质量和效率,是上海港挑战的更大难题。前者已连续15次荣获“亚洲最佳海港”荣誉。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