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有上市公司期权激励方案有望出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03:10 第一财经日报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昨日明确表态,央企负责人“不在状态就换人”

  本报记者 张馨月 发自北京

  针对记者关于赵新先被拘一事的提问,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表示,中央企业负责人“不在状态就换人”。

  李荣融是昨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作此表态的。他同时赞同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关于国企应向国家分红的说法,并透露,明年将开始试编央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而国有上市公司期权激励的相关文件,有望在明年1月出台。

  此外,明年国资委将加快推进国有大型企业股份制改革,积极创造条件推进国有大型企业产权多元化的股份制改革,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逐步实现整体上市。

  关于三九集团原负责人赵新先被司法调查一事,李荣融的回答很坦诚:“因为这些企业是交给我们国资委来管,所以历史上这一堆问题就交到我们手上。”

  李荣融认为,三九集团通过一年多来的治理,总体情况是好的。为了防止此类事件发生,关键是要加强法人治理结构,形成事前制约。同时,还要有管理制度,一是管账本,二是管人。不管公司有多大,账本必须透明。因此,从去年以来国资委加强了

审计工作。在管人方面,中央企业负责人“不在状态就换人”,等出了问题就晚了。

  在李荣融看来,及时发现不在状态的企业负责人,有赖于规范的法人治理机构。国有独资企业的董事会试点,被视为完善央企法人治理结构的至关重要举措。至今,已有包括宝钢集团在内的6家中央企业完善董事会试点工作正式启动。李荣融表示,明年已经试点的企业要进一步完善,董事会试点范围仍将扩大。

  针对周小川日前在“200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提出的“国有企业和国有控股企业应向其所有者分红”的说法,李荣融表示赞同。

  “我很感谢周小川行长讲了我想讲的话。现在国资委最大的权没有落实,就是收益权。”李荣融表示,国资委正在做这方面的工作。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财政专家认为,“未来的走向是国有资本收入由国资委收缴,然后经

财政部并入整个财政预算体系,然后再进行分配,比如支付央企改革的成本,充实
社保基金
等。”

  李荣融还表示,目前,建立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的条件已经成熟,“中央企业布局调整规划已经制订好,具体要由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进行操作。”而今后还将根据情况增加新的资产经营模式,但李荣融没有透露是否会增加试点公司数目。至于目前两家国有资产经营管理试点公司--诚通集团和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能否成为将来国有资本收益的投资平台,还要根据中央企业的实际情况来具体操作。

  据介绍,截至11月底,央企资产总额已达10.6万亿元,同比增长14.2%。同期实现销售收入59917.7亿元,增长21.8%;实现利润5649.9亿元,增长24.7%。预计全年实现销售收入6.6万亿元,实现利润将达到6000亿元。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