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上海银行房贷利率2006年按下限调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02:2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韩圣海 实习记者 于婷婷 发自上海

  就在个人房贷提前还款量日渐增长之际,上海的中资银行对明年个人房贷利率调整情况进行了充分沟通,并达成共识:2005年3月17日以前银行发放的贷款不会按上限进行开放,基本上只按央行规定的下限来执行。

  上海银行同业公会有关人士昨天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称,上海主要的中资银行均参与了银行同业公会组织的协商,并达成了共识。对原来就执行住房贷款利率、同时无逾期贷款的客户,在2006年1月1日进行利率调整时,银行将根据央行规定的相应期限档次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执行,即贷款期限1~3年(含3年)为年利率5.184%;贷款期限3~5年(含5年)为年利率5.265%;贷款期限5年以上为年利率5.508%。贷款合同期限1年以内(含1年)的贷款客户仍执行原合同利率,不作调整。

  此前,浦发银行在今年10月份公布的2006年住房贷款调整政策中,规定无逾期欠款记录的老客户,将在2006年1月1日贷款执行

利率调整时,享受同期同档次9折的优惠利率,甚至第二套购房贷款也可获得9折的优惠利率。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沪上中资商业银行个人房贷利率明年按下限调整和目前房贷市场不景气有关,房价过高,银行贷款放不出去。同时因为利率上调,银行提前还贷的数量也越来越多。因此,按央行规定的下限来执行是很自然的事。估计明年,越来越多的银行还会在放宽房贷方面做更多文章。”

  来自上海银监局的最新统计也显示,上海银行业房地产信贷增长近期明显趋缓。截至11月末,中资商业银行(含农商行)人民币自营性房地产贷款余额 4088.74 亿元,比年初增加604.99亿元,同比少增290.80亿元。

  浦发银行个人银行总部的一位人士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今年和往年相比,提前还款的情况明显增多。这一方面与房贷利率的上调有关,另一方面,也受股票、债券市场不景气的影响,资金充裕的贷款者难以在资本市场上找到其他更好的投资方向,不如早点把贷款还掉,免受贷款利率升高的损失。住房贷款提前还贷最高峰应该出现在春节前后,部分贷款者在拿到所谓的年终红包之后可能作出提前还贷的决定。”

  交行上海分行的理财师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对于采用基准下浮利率执行的借款人,大可不必提前还款。一笔贷款金额50万元、贷款期限20年的住房按揭贷款,若采用等额本息法,按原利率5.31%计算,每月需偿还3386元;若按下浮10%即5.51%的优惠利率计算,仅比原来多出56元,还款金额的小幅增加不会对生活产生较大影响,大可不必急着到银行去提前还款。”

  根据央行的规定,2005年3月17日以前发放的未到期自营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改按商业性贷款利率执行,下限利率水平为相应期限档次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从2006年1月1日起按上限开放,实行下限管理。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