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央行研究局称我国居民对未来物价的走势不乐观(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02:04 金时网·金融时报

  第二部分 当前价格走势的成因分析

  当前拉动CPI上涨的主要因素是食品、服务项目和居住类价格,拉动CPI下降的主要因素是工业消费品价格。工业品出厂价格涨幅回落的主要原因是国际油价回落,生产资料供求关系总体上由供求偏紧转变为供求基本平衡和供过于求。M1与贷款增速适度,有利于保持价格稳定

  一、食品、服务项目和居住类价格是拉动

  CPI上涨的主要因素

  (一)食品价格上涨仍是拉动CPI上涨的主要因素前11个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0%,拉动CPI上涨1.01个百分点,对CPI上涨的贡献率达到54.6%。推动食品价格上涨的因素发生变化。在食品价格的6大分类中,粮食、肉禽和蛋价格的涨幅明显缩小,对食品价格上涨的推动减弱;鲜菜价格涨幅扩大,对CPI的拉动作用增强。

  (二)CPI涨幅略有反弹的主要原因是鲜菜鲜果价格涨幅扩大

  10、11月份,粮食、肉禽及制品、蛋的价格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但受气候和去年基期因素的影响,水产品、鲜菜和鲜果价格上涨幅度比9月份及去年同期提高较多。受此影响,10、11月份食品价格涨幅比9月份分别提高了1.0和1.3个百分点,食品价格对CPI的拉动作用比9月份上升。非食品价格涨幅基本稳定在1.2%,非食品价格对CPI的拉动作用不变。因此鲜菜、鲜果和水产品价格涨幅的扩大是CPI在10、11月涨幅反弹的主要原因。

  (三)居住类和服务项目价格对CPI的拉动作用增强

  2005年前11个月与2004年同期相比,居住类和服务项目价格涨幅有所提高,对CPI的拉动作用增强,两类价格合计对CPI的拉动作用达到1.5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了0.37个百分点。

  总体来说,当前拉动CPI上涨的主要是食品、居住类和服务项目价格,前11个月三者合计拉动CPI上涨2.3个百分点。拉动CPI下降的主要是CPI中的工业消费品价格。

  二、市场供求关系转变和

国际油价回落导致PPI涨幅回落

  (一)生产资料供求关系由供求偏紧转变为基本平衡和供过于求

  随着近几年来投资的高速增长,生产资料生产能力的增长速度快于生产资料需求的增长,生产资料的供求关系由2004年的总体上供求偏紧转变为2005年的部分产品供求基本平衡、部分产品供大于求。供求关系的转变是导致PPI总体涨幅回落的主要原因,具体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1.能源行业产能扩大,能源供求基本平衡能源供求紧张、价格快速上涨是2004年以来PPI上涨的主要原因。随着煤、石油、电力等瓶颈行业投资的连续高速增长,能源行业的产能得以扩大,能源生产增速较快,缓解了能源供求紧张的局面,能源价格涨幅开始回落,PPI涨幅也随之回落。

  2005年前10个月,发电总量在前两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再增长12.8%,是近20多年来高增长的年份(1993、2003、2004年分别增长15.3%、16.5%、14.5%,其余年份均低于12%),全国拉路限电电网数量逐月较少,由3月份的21个下降为9月份的10个;全国社会煤炭库存比年初增加了3200万吨,重点用煤行业煤炭库存基本正常,煤炭供求紧张状况的缓解导致了煤炭价格下半年以来逐月回落,11月份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7.2%,涨幅比6月份减少8.7个百分点。

  2.投资过度行业产能出现过剩,产品价格下降

  水泥、电解铝、钢铁、有色金属、焦炭、电石、汽车等行业由于近些年来投资增长过快,导致产能增加过快,生产能力出现较大过剩,产品价格开始下降。各种钢材产品出厂价格先后出现下跌,11月份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出厂价格首次出现下降,同比下降1.3%,其中普通大型、中型、小型钢材价格同比分别下降1.5%、6.5%、0.4%,线材和中厚钢板价格分别下降6.8%和7.1%。部分铁合金产品价格下降了20-30%。另据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监测的数据,前10个月,生铁价格下降了3.7%,水泥价格下降了8.1%,汽车价格下降了7.1%。这些出现较大产能过剩的行业产品价格的下降是导致PPI涨幅回落的重要原因。

  随着价格的下降,企业效益大幅下滑,利润增速下降,亏损企业亏损额增加。前10个月,钢铁行业利润增长11.2%,增幅同比回落了52.2个百分点;水泥行业利润同比下降60.6%;汽车行业利润同比下降36.7%;亏损企业亏损额增长86.2%。

  (二)国际油价高位回落使得PPI涨幅下降

  我国原油40%以上依赖进口,国内石油价格受国际油价影响较大,国际油价是推动国内PPI上涨的重要因素。9月份以来,国际原油价格从高位开始逐步回落,11月底WTI原油价格下降至57.32美元/桶,比最高位下降了约18%。受此影响,11月份国内原油、成品油、相关化工产品出厂价格涨幅相应从高位回落,原油出厂价格同比上涨24.2%,涨幅比8月份下降12个百分点;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18.6%、18.9%,比8月份回落了14.2和3.9个百分点;化工原料价格上涨1.9%,比8月份下降4.7个百分点。国内原油、成品油和相关化工产品出厂价格涨幅的回落,最终导致了PPI涨幅的回落。

  三、M1与贷款增速适度,有利于保持价格稳定实证研究表明,我国狭义货币供应量M1和贷款的增长率与PPI、原材料燃动力购进价格的变动有正向相关关系,M1  增长对PPI、原材料燃动力购进价格影响的滞后期约为6个月,贷款增长对PPI、原材料燃动力购进影响价格的滞后期约为5个月。今年年初以来,M1和贷款增长适度,增速稳定,贷款余额月同比增速基本稳定在13%与14%之间,对缓解PPI、原材料燃动力购进价格上涨压力,保持价格总水平的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