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体育中心场馆冠名权流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15:49 经济视点报

  11月18日,定于当天举行的河南省体育中心场馆冠名权拍卖会被宣布取消了,原因是没有有意向的应拍者。因此,拍卖会只好延期到11月底。

  这场曾因体育设施的市场化生存探索引起各方人士关注的拍卖会能成功吗?

  □经济视点报记者 桑燕

  被取消的拍卖会

  “今天的拍卖会取消了。”11月18日,郑州市拍卖行总经理李松鹤电话里的声音很平静。而这一天,原本是个忙碌的日子。

  李松鹤所说的“拍卖会”是指河南省体育中心场馆冠名权的拍卖会。10月18日,郑州市拍卖行曾发出公告,受河南省体育中心委托,将于11月18日对河南省体育中心内的体育场、田径场、游泳馆、综合训练馆的冠名权进行拍卖。

  11月18日早晨,当记者电话询问李松鹤拍卖会的开始时间时,得到了上面的回答。取消的原因是,“几乎没有深入谈判的企业。”他说。

  据李松鹤介绍,从接受河南省体育中心的委托开始,拍卖行就对河南的20多家大企业进行定向联系,但反映冷淡。除了几家企业对体育场表现出一丝兴趣之外,其他的场馆根本无人问津。

  一些企业认为,冠名权被拍卖的基本上都是训练馆,这些训练馆很长时间才会举办一次活动,即使有活动也不会有太大的人流,对外宣传的影响力太小。另外,河南的体育事业不是很发达,一些体育比赛活动很少,特别是国家级的比赛更少。体育场所的宣传效果并不明显。

  “在没有有意向的企业出现的情况下,只能暂时取消拍卖会。”李松鹤表示,“只是暂时取消,将时间延长到11月底,到时再见机行事。”言外之意,如果11月底依然没有有意向的企业出现,这场拍卖就会被彻底取消。

  11月22日,记者曾就此事再次向李松鹤了解情况,事情仍然没有进展。

  变数还有多大?

  “几乎没有希望。”李松鹤以自己的经验作出判断。

  据河南省体育中心丁主任介绍,体育中心属于人员差额补贴单位,工作人员的工资一半由政府财政拨款,剩下的由自己经营解决。丁主任分析,河南省体育中心与上海体育中心的规模是基本相同的,上海体育中心是300人的编制、用工500多人,河南省体育中心的编制是60人、用工120人,而政府每年的财政拨款是40万元左右,经费缺口很大。

  另外,河南省体育中心在正常运营的情况下,每年的运营费用在500万元左右。而体育馆经费的主要来源除了财政拨款以外,靠的就是门票收入和举办各种赛事、演出活动收取的场地费,冠名权的拍卖则是把无形资产变成了有形资本,增强了体育馆自身的造血功能。

  “通过冠名权拍卖的阳光操作形式,无疑是体育场馆市场化的一条道路。不但可以使体育基础设施本身增强了造血功能,减轻政府财政包袱,也符合政府提出的体育事业产业化方针。”张主任认为。

  “企业冠名不仅可以为体育中心带来效益,补充经费缺口,而且也为企业形象作了宣传,提高了企业的知名度,形成了潜在的经济效益,这是一种双赢。”丁主任分析说。

  但是,河南省体育中心的场馆冠名权拍卖却受到冷遇。

  企业投资的理性化回归

  “很多企业不愿意冠名的原因就是,企业冠名后这些场馆‘河南省体育中心’的名字不变,即冠名场馆的全名必须是‘河南省体育中心××体育场(馆)’。他们认为这样会降低品牌宣传效果。”李松鹤解释。

  河南省体育中心的张主任认为,这些企业对体育场馆不了解,他们以为综合训练馆,就是训练的地方,没有看台,平时也没有观众。

  他说:“体育中心的场馆接待比赛还是很多的,参加比赛的人来自国内外不同的地方。一些大型的项目,电视台还会进行转播,影响是很大的。”

  虽然,很多企业对各场馆的冠名权并不热情,却对体育中心总冠名表现出一定兴趣。

  针对这种情况,丁主任认为,河南省体育中心总冠名的时机还不成熟:“二期完工之后,河南省体育中心将成为河南省最大的体育中心,可以承办国家二级运动会。到时候,冠名费也会成倍翻涨,可能会达几百万元。”

  其实,在河南,体育场拍卖冠名权已不是第一次。2004年,河南清华园

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曾以150万元买断郑州市航海路体育场5年的冠名权。

  “2004年,体育界发生了很多让人兴奋的事,奥运会上的骄人成绩以及河南选手孙甜甜的出色表现,都很振奋人心。所以,清华园决定为体育事业作出一些贡献。”河南清华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风民解释了买断冠名权的原因。

  “但是,在体育场后来的一些活动中,很多媒体报道的时候还是习惯称之为航海路体育场,老百姓也习惯称呼航海路体育场。”王风民无奈地笑着说,“冠名确实对企业有一定的宣传效果,但作用不是很大。”

  “这次企业反映平静,正是河南企业趋于理性化的一种表现。”河南某企业负责人认为,“企业对体育场还稍感兴趣,而对其他场馆置之不理就是一个证明。”对此,他分析,河南有建业足球队,如果体育场能成为建业足球队的主场,还是很有潜力的。平时举办的大型综艺节目,影响力也不可小觑,如2004年的客属恳亲大会、国际少林武术节和今年的刘德华

演唱会等。而其他的场馆却没有这种潜力。企业家对它感兴趣,看中的也正是这些方面。

  另外,每个体育场馆都有自己的目标消费人群,这些人与公司产品的消费群对口吗?事实上,并不是每个体育场馆里的消费者都适合任何产品。每个企业的宣传投资与效益的回报应有一定比例。但是冠名之后,能给企业带来多少回报?这是每个企业都会反复计算的事。

  “等到时机条件成熟以后,相信会有企业找他们合作的。”这位企业负责人表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