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台湾海峡隧道三条规划线路集体加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09:0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邵芳卿 发自福州

  建设台湾海峡海底隧道的梦想,正在一步步走近现实。

  昨天落幕的“第五届台湾海峡通道工程学术研讨会”《会议纪要》称,将“在现阶段学术研讨的基础上,筹集一定的基金,投入一定的经费,成立相应的机构,组织两岸有关的
学术力量,逐步开展此一前期预先研究工作”。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玶描绘说,随着海峡通道的建成,海峡西岸经济区将成为中国经济的新龙头,若平潭有幸成为通道起点,则平潭将成为第二个深圳甚至超越深圳。

  自交通部宣布了我国今后20年的《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之后,建设台湾海峡海底隧道的梦想就开始在人们的心中孕育。《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包括一条从北京到台北的高速公路,而台湾海峡通道就是该条公路最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海底隧道南北备选路线关联工程已有不同进展:可作为北线(

福建平潭至台湾新竹)起点部分的拟投资9亿多元的平潭海峡大桥项目,已于10月20日获
国家发改委
核准;南线的厦(门)金(门)跨海大桥的预可行性报告征求意见稿近日已经出炉。

  据福建省委政研室专家俞其锐透露,厦门市已将厦金大桥纳入规划。

  在对建设可行性达成共识的同时,几乎所有参会代表都不约而同地对通道建设“泼冷水”。

  大会主席林逸认为,没有良好的政治环境和氛围,这项工程就只能在技术和学术层面上探讨,而目前政治气氛显然尚未达到理想境界。

  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也表示,统一大业即将实现之日就是通道建设之时。他认为,少数代表提出通过专家研讨提出方案争取立项目前时机并不成熟。

  钱七虎还用工程类比法提出,参照南京长江隧道(8公里30亿元造价)等类似工程,建设台湾海峡隧道估计不超过1000亿元。

  他表示,为开展基础性研究工作,有必要申请基金,成立常设的民间机构加以推进。

  另外,由于台湾海峡海底的地质状况、两岸的流量和路网连接方案都不明朗,钱七虎认为需要进行长期大量的研究。

  提出厦金大桥可研报告征求意见稿的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副院长孟凡超呼吁,通道应吸收台湾专家参加研究,目前台湾海峡的地质、水文、气象等资料缺乏,尤其是台湾方面的资料亟待收集。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77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