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贵金属投资 > 正文
 

国内银行业首笔 紫金矿业卖出9.6万盎司远期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09:56 第一财经日报

  中行悄然抢得代理权,成为国内银行业首笔远期黄金交易

  本报记者 邵芳卿 发自福建

  在中间业务的远期黄金交易领域,中国银行再次成为第一个吃螃蟹者。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获息,中行福建省分行近期已经成功办理国内银行业首笔远期黄金交易业务,其被代理方是中国最大的黄金生产商之一的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899.HK,下称“紫金矿业”),此次黄金交易量达9.6万盎司。

  据知情人士透露,该笔9.6万盎司的远期黄金将在国际贵金属市场上(中国银行可以在伦敦、香港、纽约三个国际黄金交易中心从事包括远期黄金交易在内的跨越亚太、欧洲和北美的24小时贵金属交易)进行卖出操作,期限范围为1年期至3年期。而该笔业务的顺利进行,与紫金矿业在当前国际国内金价背景下的套期保值实际需求有关,更与中国银行总行、福建省分行以及紫金矿业所在地的龙岩分行的“多级联动”和“多层次、强有力的营销”分不开。

  知情人士称:“中行福建省分行早在半年前就开始考虑试水远期黄金交易业务了。”

  中行福建省分行有关人士称,今年以来黄金价格一路上涨,进入9月更是连创新高,升至16年来的高点,该行“及时敏锐地捕捉市场机会”,既为产金业套期保值、锁定利润提供了一条有效途径,而且为该行中间业务的发展开拓了新的领域,达到银企双赢。

  该行人士透露,为防范远期黄金交易的固有信用风险,该行仍对2004年在全球黄金企业中排名第22位、连续两年位居福建省企业绩效十佳之首的紫金矿业进行实地考察和行业评估。

  昨日,紫金矿业有关部门负责人向《第一财经日报》证实了这笔业务,并透露,紫金矿业方面系由深谙黄金市场营销之道的副总经理李达直接操办。

  银行业人士分析指出,黄金远期交易的收益关键在于国际市场价格走势,风险始终存在,价格亦可能继续走高,紫金矿业此举虽是为了锁定未来收益并规避汇率等风险,但也体现了其对国际市场金价走势的判断。

  中行福建省分行有关人士透露,此番试水后,将继续挖掘其他潜在优质黄金生产商客户,拓展业务面,将该项业务培育为“中间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并认为首笔交易量偏小,不会对相关区域黄金市场价格造成任何影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