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山西筹建晋商银行意向股本金超10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03:16 第一财经日报

  股本大致框架已定:80%面向省内民营企业,20%来自外资

  本报记者 韩圣海 发自上海

  “一纸之符信遥传,万两之白银立集”,100多年前,人们如是形容“晋商”经营的山西票号。

  如今,在浙江和安徽打出“浙商银行”和“徽商银行”品牌时,曾经的金融重镇山西也不甘寂寞,准备打出昔日号称十大商帮之首的“晋商”品牌,筹建“晋商银行”,以重续山西票号辉煌。

  山西太平洋经济合作委员会(PECC)秘书长刘俊平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筹建晋商银行相关事宜目前正由山西太平洋经济合作委员会积极推动。

  刘俊平称:“筹建晋商银行的初衷是为了延续和发展山西票号历史,为山西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服务,并发展山西经济。筹建中的晋商银行未来将是一家由民营资本控股的

商业银行。股权结构已确定大致框架,80%股份面向山西民营企业,另外20%资本则来自境外金融机构。”

  刘俊平告诉记者:“晋商银行筹建资金并不缺乏,从筹备情况看,有意向入股的资金已经超过人民币10亿元,民营资本对入股成立晋商银行非常踊跃,已经有数十家企业给出了出资承诺。目前,晋商银行最终能否成行主要是看政策,筹建的初步方案已经上报省政府和当地的监管机构,还没有上报给中国

银监会。”

  据悉,晋商银行筹建将初步考虑由两种方式来解决。一种是直接募集资本筹建,有点类似于

渤海银行的设立,但目前看来,这种可能性比较小。另外一种则是以城市信用社为基础,对这些城信社进行改革、重组,按市场原则组建由民营资本控股的民营银行,有点类似正在筹划中的徽商银行。

  刘俊平同时告诉记者,晋商银行的注册地将在太原和晋中地区之间选择,选择太原是因为它是山西省省会,考虑晋中地区则是为了能够延续昔日山西票号的辉煌,名震一时的山西票号多从晋中地区崛起。

  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是由太平洋区域的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工商界和学术界三方人士所组成的非政府间国际组织,是亚太经合组织(APEC)的三个观察员组织之一,山西省太平洋经济合作委员会于2005年3月16日经有关部门批准成立。

  相关链接

  山西票号:又称汇兑庄或票庄,由山西商人首创,是一种金融信用机构。开始主要承揽汇兑业务,后来也进行存放款等业务,山西票号总号设在山西,分支机构设在全国各地以及国外,进行银钱兑换、货币保管、资金接待、异地汇兑、过拨转账以及放款等货币技术性业务和信用活动。到光绪末年山西票号进入全盛,遍布国内,共有33家,在国内数十个城市及日本、朝鲜、俄罗斯等国家共设分号400多处,时称“执中国金融之牛耳”。

  经济学家马寅初曾这样评价山西票号的历史贡献:“如是既无长途运现之烦,又无中途水火盗贼之险,而收解又可两清。商业之兴,国富以增,票庄历史上贡献不可谓不大。”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77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