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马尾-马祖直航客流逆风增八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09:4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邵芳卿 发自福州

  虽然第三季度连受台风“海棠”、“泰利”、“龙王”影响,进出境船舶航次下降两成,但大陆和台湾直航的一大口岸——福州马尾口岸“两马”(福州马尾-台湾马祖)直航航线进出境旅客依然增长八成,达11182人次。这是福州海关办公室日前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的最新数据。

  据马尾海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前三季度,该关“两马”直航航线进出境客轮470航次,进出境旅客2.84万人次,分别增长2.26%和83.52%。仅7、8两个月,马尾海关共监管“两马”直航进出境旅客8047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74.03%。来自福州港务局的信息显示,2004年“两马”客运直航完成518航次,进出境旅客21572人次。

  据福州海关介绍,促进第三季度“两马”航线直航客流量大幅增长的因素有三:其一,今年暑假期间许多台湾师生来大陆观光和参加各种形式的夏令营活动,台湾家长也带孩子回大陆家乡度假,带动了旅客的增多;其二,落地签证制度的实施,为台胞提供了极大方便;其三,

福建居民赴马祖游开通,也使得福建省内居民到马祖旅游的人数增多。

  福州马尾口岸同时还是大陆开展对台小额贸易的重要口岸,与台湾的经贸交流密切。马尾海关日前出台四项措施,以期进一步改善通关环境,打造高效廉政的“阳光海关”。

  这四项措施中直接关系贸易的是:对台商携带的急需且价值不大的货物、样品、广告品,给予直接放行;进口台货从递单申报到货物放行,在单证齐全的情况下,2个工作日内办结,对台商急需的货物实行预约加班,24小时监卸入库,保证货流畅通;对从台湾进口的农产品设立“绿色通道”,通关时间只需1天,且保证零损耗,零滞港。

  对于价值较大的货物、样品,马尾海关规定可由台商委托代理公司提前报关,以保证方便快捷。

  据台湾“行政院主计处”公布,金(门)马(祖)与福建直接往来自2001年首航到今年6月止,走“两门”(厦门-金门)“两马”(马尾-马祖)航线的旅客共计95.1万人次,其中有94%为台湾旅客。金马直航货物装卸累计230万吨,其中自大陆进入台湾港口货物229.8万吨,占99.9%,主要是大陆输出沙石及其他建材等原物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