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巴黎百富勤董事:应更大规模开放A股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03:2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韩圣海 发自上海

  “中国A股市场目前已经具备了进一步开放的条件,接下来应该更大规模的开放A股市场。”

  法国巴黎百富勤董事总经理、亚洲投资银行主管蔡洪平近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
》专访时如是表示。前几天,他刚参加完有关部门组织的外资金融机构关于后股权分置时代A股市场如何发展的恳谈会。

  蔡洪平称,目前A股市场已经具备了进一步开放的条件:法律法规建设较完备,部分法规甚至已超过了海外市场标准;从投资价值来看,目前A股市场市盈率已经很低,各个行业都已经走上价值回归之路;资金面也相当充裕,保险资金、新的合资基金等资金也与日俱增,因为缺乏好的投资渠道,居民的储蓄率也相当之高。此外,股权分置改革也已顺利进行。

  但在各方面条件均已优化的前提下,A股市场表现依然不尽如人意,不少外资金融机构甚至开始担心其会沦落为二流市场。

  蔡洪平称:“以前认为A股市场的主要症结就是

股权分置,但更深层次原因则是A股市场缺少规范的资本文化、理念和信用。为此,A股市场这一沉寂的湖泊必须和波澜壮阔的海洋来对接,才能够被激活。”

  蔡洪平认为,A股市场接下来可以考虑三项措施,“首先是加大QFII的额度,300亿~500亿美元都没有问题,只有更多有实力的QFII进来,才能增强大家的信心。与此想对应,QDII也应该大规模放开,允许内地机构到香港去买

股票,初期可以先通过基金去试点购买H股,相信很多人在看到买股票确实能够带来收益后会转返内地,因为内地相同类型股票的股价可能更低。”

  蔡洪平还建议,应该100%放开对外资投行、基金管理公司、外资

会计师事务所、外资律师行、评估机构等中介机构的牌照,把会计师的责任放大,避免上市公司财务报表的诚信缺失。

  “当时进行WTO谈判时,东南亚金融危机正殷鉴不远,因此金融方面协议有些谨慎和保守。目前,中国已经有接近8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了,完全有能力来消化外部的金融冲击。”蔡洪平补充说。

  蔡洪平同时表示,“香港资本市场已经成为全球第三大市场,但H股本身也是中国的主权市场,很多香港的上市公司主体或者是中国内地公司,或者是公司的业务和中国内地相关的上市公司,所以某种程度上来讲,其实香港的上市公司主体已经越来越和内地的上市公司主体接近一体化了,因此相信内地A股市场也应该有机会复苏。”

  蔡洪平最后还透露,今年年中各方讨论交通银行和神华煤矿“A+H”同时上市计划时,很多问题已经解决,中国证监会乐观其成,香港方面也很积极地进行回应,最终未能成行,市场方面压力是主因,而非制度性因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77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