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央行调高今年M2增幅目标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03:19 第一财经日报

  央行年初预期为15%,三季度货币报告改称17%

  此前央行行长周小川曾经表示,目前M2增长速度高于预期,但是并未透露下一步是否采取紧缩的货币政策,而此番央行对M2增长17%的预计则为市场揣测提供了更多的依据。

  本报记者 唐昆 发自北京

  央行主动将今年M2增幅的预期目标调高两个百分点,预示着下一步货币政策的紧缩力度将比较有限。

  昨日,央行在2005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预计,2005年我国货币供应量增幅在17%左右,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将达到2.3万亿元到2.5万亿元。报告表示,在第四季度将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总量上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并“注意加强预调和微调”。

  此前央行行长周小川曾经表示,目前M2增长速度高于预期,但是并未透露下一步是否采取紧缩的货币政策,而此番央行对M2增长17%的预计则为市场揣测提供了更多的依据。

  在年初央行工作会议上,2005年货币政策的预期目标被定为,狭义货币供应量M1和广义货币供应量M2预期增长为15%,全部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2.5万亿元。这一目标一度被认为是对“宽货币紧信贷”的具体阐述。

  事实也是如此,“宽货币紧信贷”被M2的快速增长连续强化。在增长连续4个月高于15%的目标后,M2增速于9月达到了顶峰。

  2005年9月末,M2余额为28.7万亿元,同比增长17.9%,增速比上年同期高4个百分点,比上年末高3.3个百分点,是200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9月末M1余额为10.1万亿元,同比增长11.6%。同时9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为19.1万亿元,同比增长13.8%,比年初增加1.96万亿元,贷款新增额为历史第二高水平。

  “17%的M2增长速度和2.5万亿元的信贷投放将是比较令人满意的局面。”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彭兴韵表示,鉴于宏观经济增长动力不足,保持较快的货币供应量增长可以起到护航的作用,因此央行不会出台力度较大的紧缩政策。

  而公开市场业务依然是央行控制货币供应量的主要手段。从7月份M2增长加快时开始,央行也随之采取了措施,央行票据7月份发行1100亿元,9月份迅速上升为2600亿元左右,而10月份接近3000亿元。部分分析师认为这有助于适当控制,但不会改变M2的总体增长趋势。

  M2增长加快一方面是由于外汇占款的原因,另一方面表现在存款增长过快,而M1则增长乏力,难以达到央行年初15%的目标,“全年估计在12%左右吧”,彭兴韵认为,这也反映了金融结构的缺陷,企业债、基金等市场发育迟缓,导致大量资金囤积于存款。

  此外,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教授还补充,“M2增长受到我国经济扩张的拉升,目前GDP增长超过9%,也高于年初的计划;同时,我国经济运行中货币化程度继续加大,对M2增长也起到推动作用。”

  赵锡军也认为,央行短期内不会采取紧缩政策,“M2增长过快是央行被动面对的,此前央行已经通过公开市场进行控制,但是这需要付出较大的成本,因此央行可能会考虑采取其他举措控制货币供应,提高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效率。”

  据悉,

商务部近期发布的一项报告建议,鉴于2005年的
宏观调控
情况,2006年货币政策目标以广义货币增长14%~16%,同时人民币信贷增长2.5万亿元~2.7万亿元为宜。

  特别声明:此稿件为第一财经日报授权新浪财经独家网络发布,如需转载请致电新浪财经,新浪财经保留此稿件的网络版权及法律追诉权,未经许可擅自转载者一切法律后果自负!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77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