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香港银行和港交所捷足先登首推人民币期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05:1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亚 发自深圳

  香港将很快推出零售化人民币不可交割合约产品(NDF)。香港金融管理局将在今日就NDF业务与包括汇丰﹑中银香港﹑渣打3家发钞银行在内的香港7家银行签订谅解备忘录。除了银行发行的零售NDF外,港交所也拟定在今年11月下旬推出不可交割的人民币期货产品。按照这个步伐,香港将在时间上领先同样拟推出人民币期货的新加坡。

  由银行推出的零售NDF将在11月初推出,可以供普通投资者认购。投资者最低需要投资1万美元(约7.8万港元),合约年期最长为1年,目前相关机构正与港交所商讨在二级市场上挂牌交易的事宜。

  恒生银行副董事长柯清辉日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曾预计,零售化人民币不可交割合约在港会有很大发展空间,他认为:“很多香港人都到内地经商,对人民币需求很大,所以人民币不可交割合约将有众多客户参与交易。”

  有业内人士表示,香港银行及港交所同时推出人民币衍生产品,正是因为看好未来的交易前景。

  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银行及港交所推出不可交割的人民币期货产品获得了中国

人民银行的同意。事实上,中国人民银行在不同场合表示要鼓励推出新型产品。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项俊波日前曾表示,人民银行鼓励市场不断推出新的交易方式和新的产品,包括期货﹑期权﹑远期﹑掉期等各种交易工具,方便市场参与者能利用这些工具降低风险。

  “随着中国外贸增长,人民币金融业务同样也会增长。上海正积极开拓新业务,而新加坡早已经成为人民币NDF交易的中心。人民币衍生产品能抢先在港交所挂牌,对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是很有意义的一步。”香港某大学金融研究中心教授向记者表示。他表示,由于新产品并不涉及现钞交易,所以不会造成人民币流出内地的情况。

  事实上,新加坡在发展货币期货交易上已有相当的经验,除了早已推出人民币不可交割外汇合约外,新加坡还有包括日元及其他亚洲货币在内的货币期货产品可供投资者买卖。同时,新加坡也计划在今年内推出新的不可交割的人民币期货产品。相比之下,港交所仅有利率期货产品而没有货币期货产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