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商务部官员:中国迎来跨国并购的春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02:2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羚 发自北京

    服务贸易领域将扩大开放

  中国去年高达606亿美元的外商直接投资(FDI)中,以外资并购形式进入的仅在10%左右,与世界平均80%以上的比重相比,上升空间巨大。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司长胡景岩在昨
日结束的“2005年并购国际论坛”上表示,中国已经进入跨国并购的春天。

  近年来,全球并购的新浪潮正在逐渐回升,中国也受到国际资本的青睐。根据统计,2004年国内市场并购交易金额1610亿美元,交易数量2084件,其中79%的交易属跨国交易。跨国并购占FDI的比重也由2000年5.5%上升到目前的10%左右。

  胡景岩将服务贸易领域看作外资并购的又一重要战场。他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服务贸易领域开放的覆盖面已达到62%,在发展中国家位居前列。服务贸易占GDP的比重在30%,而欧美等发达国家已经达到70%。

  胡景岩表示,服务贸易领域还会不断地扩大对外开放。“外国投资者今后进入中国,工业继续有发展的潜力,通过并购方式,在服务贸易领域同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并购仍存人员安置等障碍

  商务部研究院外资研究部主任金伯生认为,与十年前相关并购法规一片空白相比,目前中国在并购方面已经建立了相应的法律法规,包括2002年的《关于外商投资企业合并与分离的通知》和2003年的《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暂行规定》,只是整体来说仍不完善。

  国内并购法规缺位一直被认为是在中国进行并购的重要障碍之一。除此之外,令并购参与者头疼的还有人员安置问题。

  一些外商投资者在与商务部人士交流时表达了对并购后人员安置问题的担忧。胡景岩表示,中国政府正在花很大力气建立社会保障体系,尤其在东北三省,已经进行了全面的试点工作。这一工作的紧张将会为外资并购创造一个更好的环境。

  另一个让并购参与者头疼的是并购资产的评估。《外国投资者并购企业的暂行规定》中要求用国际通行的评估方式对并购资产进行评估。但同时规定,涉及国有资产的评估,需要按照有关的规定进行评估。金伯生指出,法规并没有明确,如果有关规定与国际通行的评估方式相矛盾时,该如何评估。这体现了法律法规本身的规定不够严谨。

  据《第一财经日报》了解,目前很多国有企业在进行资产评估时习惯“账面价值”这个概念,认为售价少于账面价值就是国有资产流失,而国际通用的是评估资产现值。胡景岩表示,关于国有资产流失的定义,人们的观念正在发生变化。账面价值的评估方法导致很多并购做不下去,事实上更不利于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反而造成国有资产的流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