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指责IMF监管不力 美国迂回施压人民币汇率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02:01 第一财经日报

  IMF总裁反驳,认为继续说服中国的策略更有效

  特约记者 陈之罡 发自华盛顿

  当地时间23日始,七大工业国(G7)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和世界银行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年会在华盛顿陆续召开。在这样一个全球财经高层云集的时刻,美国等主要发达国家
破例未直接指责人民币汇率,美国财长斯诺甚至数度对中国近期的汇率制度改革加以赞赏。

  但也有迹象显示,美国正在尝试调整策略,希望假道他途,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迂回对中国施压。

    G7声明肯定中国汇改

  23日傍晚,在4个小时的闭门会议后,G7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结束,并发表联合声明。声明用了较大篇幅介绍会议为稳定

石油价格方面提出的八项措施,也提到为解决全球贸易不平衡,各国准备采取的行动。

  在汇率问题上,声明重申汇率应该反映经济的基本原则,并表示:“我们欢迎中国政府最近的决定,继续追求更有弹性的汇率制度。我们预期这个更具市场导向的制度的进展,将改善全球经济和国际金融体系的机能和稳定性。”

  这是过去18个月来,G7会议的声明中首次没有出现要求

人民币汇率更具弹性的字眼。

  在稍后斯诺举行的记者会上,他也更清晰地表达了对中国的正面评价。

  对于有记者问到,中国人民银行在会前宣布,扩大非美元货币对人民币交易的浮动汇率,美国对此是否满意,斯诺说:“对我来说,这是在正确方向上迈出的一步,尽管只是技术性的一步,但这是继续向前推动这一进程的一步。我们必须理解,中国正处在一个调整过程中。”

  当天会后,中国财政部长金人庆也语态轻松地向记者表示,中国新出台的措施,化解了七国的压力。

  斯诺:IMF应加强监管

    在24日上午举行的世界银行暨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年会全体大会上,斯诺在发言中继续表达他对中国的满意:尽管还需要更大的弹性,对于中国采取更具弹性的汇率制度的初步措施,美国仍然感受鼓舞。他说:“既然已经迈出这一重要的步骤,继续采取行动,走向更大的弹性,是至关重要的。”

  不过,在同一篇发言中,斯诺在谈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改革时却又提到,基金组织必须设立高标准,制定强有力的政策,“对于包括汇率制度在内的一些艰巨的裁决,不要害羞躲开。”

  在稍后的另一场会议上,斯诺再次提出,对汇率进行有力的监管,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挥危机预防功能的基石之一。他说:“大型经济体缺乏汇率上的弹性”,加上被拖延的失误,会导致全球贸易不平衡,因此,“基金组织在汇率监管上需要展现出更加宏大的抱负。”

  当天与会的一些经济学家分析说,很显然,布什政府希望能够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来对中国施压,这样可以避免与中国交恶。

   IMF被抨击监管不力

  如果说斯诺上述言论还语焉不详的话,美国财政部另外一位高层在前一天曾对此有更详细的阐述。

  在23日上午由华盛顿国际经济研究所举办的一场研讨会上,美国财政部副部长亚当斯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章程规定,基金组织须对成员体的汇率政策实行“严格的监管”。

  亚当斯用激烈的语调抨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监管不力。他说,一个国家的确有权力决定它自己的汇率制度,但是,“在汇率监管这一最根本的责任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却‘呼呼大睡’,给人这样一种观感,这对于这个机构以及国际货币体系来说是非常有害的。”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章程,成员体可以自行决定采取浮动汇率制还是固定汇率制,但是,如果某成员体通过损害其他成员体利益来获得竞争优势,基金组织有权提出“特别磋商”。

  亚当斯说,在过去四分之一世纪中,基金组织只动用过这种“特别磋商”两次,“这把解决货币政策失误方面越来越大的压力,都放在双边之间的机制和措施上。”

  亚当斯今年8月初才就任现职,但是,这位曾经担任布什竞选幕僚的新任副财长,比起低调的前任泰勒(John Taylor),作风显然更加强势。

    IMF总裁反驳

  尽管这种“特别磋商”本身并不足以迫使中国改变政策,但是会给中国带来压力。同时,一旦出现这种案例,其他国家可以引为证据,在世贸组织内有关中国的诉讼中获益。而世贸组织是有权对成员体加以制裁的。

  不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似乎并不认同亚当斯的看法。出席同一场研讨会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总裁拉托(Rodrigode Rato)反驳说,亚当斯要求该组织在汇率问题上更有作为的建议“不切实际”。

  去年6月出任现职,此前担任西班牙经济大臣的拉托说,如果他的组织能够继续说服中国官员相信,一个更具弹性的汇率制度有利于中国自身的利益,“我的猜测是,这种做法会更有效。”

  拉托以前也曾经公开表示,他并不认为中国的汇率政策违反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规定。

  特别声明:此稿件为第一财经日报授权新浪财经独家网络发布,如需转载请至电新浪财经,新浪财经保留此稿件的网络版权及法律追诉权,未经许可擅自转载者一切法律后果自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