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欧启动纺织品紧急谈判 > 正文
 

中国欧盟出台具体解决方案 各退半步化解危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01:44 第一财经日报

  欧盟敦促成员国尽快批准中欧纺织品协议,以尽快解决压港事件

  本报记者 王羚 发自北京 特约记者 李力 发自布鲁塞尔

  昨日21时,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和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在刚刚达成的纺织品协议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持续了一个多月的中国纺织品压港危机终于得以初步化解。

  据记者了解,压港的约8000万件纺织品的解决方案是:由欧盟颁发进口许可证的纺织品由欧盟方面解决入港问题,由中国颁发出口许可证的纺织品则由中国方面消化。那些既没有进口许可证也没有出口许可证的纺织品,则由欧盟和中国按1:1的比例各自消化。

  此前,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中国已部分接受法国、

意大利等国提出的部分压港
纺织品
“借用”明年配额的提议;而部分压港纺织品将计入2005年“未完成”的其它商品的进口配额。

  薄熙来在接受记者提问时表示,协议体现了“合作、共赢”精神,无论从大的原则还是细节上这个协议都体现了公平合理。他说:“我赞成曼德尔森的说法,中欧经贸关系充满活力,互有所求,在交流合作过程中可以实现共赢。”

  薄熙来说,这次压港事件尽管给双方带来了麻烦,但也说明,欧盟市场是需要中国产品的,中国的生产商和出口商是看重欧盟市场的。

  由于这一协议还要经过欧盟各国的通过,曼德尔森没有对协议本身作出评价。他表示,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其比较优势在于较低的生产成本,而欧盟的比较优势在于先进的技术和人力资源等方面,因此欧盟和中国之间不会发生真正的贸易战。

  东华大学产业经济系研究人员陆圣认为,该协议最重要的是可以减少双方企业的实际损失,减少未来贸易形势的不确定性。他表示,虽然预借明年配额可能会给明年的纺织品出口埋下隐患,但是这一次解决问题的经验,对双方以后通过积极磋商解决摩擦也有借鉴作用。

  昨日,欧盟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在新闻发布会上称,欧盟正在与成员国进行沟通,希望成员国尽快批准中欧刚刚达成的纺织品协议,以使压港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据介绍,由25个成员国代表组成的欧盟理事会133委员会的纺织品委员已于当地时间5日下午3时开始,就解决中国纺织品在欧洲压港问题进行紧急磋商。欧委会认为,曼德尔森与中方达成的协议是“平衡的”,各方在平等谈判的基础上分担了此次压港问题的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纺织品相关网页共约4,8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