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欧工商领导人峰会 > 正文
 

欧盟:中国对世界是机会而非威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02:03 第一财经日报

  来华出席第八次中欧领导人峰会的英国首相布莱尔说:“欧盟应该打开自己的市场,接纳中国企业。”

  本报记者 王羚 发自北京

  “中欧之间的纺织品摩擦是暂时的、局部的,不会影响双方良好的不断扩大的经贸关
系。”昨天,在第八次中欧领导人工商峰会上,温家宝总理用“而立之年”比喻建交30周年的中欧经贸关系。而几乎所有发言的欧盟高官们都强调了同一个内容:中国的发展对于世界来说是机会而不是威胁。

  

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举世瞩目,针对国际上对中国能源巨大需求的各种议论,中方表示,中国的能源组成75%是煤炭,煤炭、油气、电力三种主要能源的自给率整体已经超过90%。但是能源仍是中国发展的软肋,希望与欧盟在节能方面进行更深入的合作。

  贸易逆差问题是欧盟不少贸易专家常提的话题,目前欧盟和中国之间的贸易逆差是370亿美元。中方强调,中国的目标是实现世界性的贸易基本平衡,中国也愿意开拓国内市场,让更多欧盟国家的商品进入。

  欧洲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表示,搞清楚中国经济的巨大发展对世界是威胁还是机会,“这是个战略问题。”

  欧盟本月轮值国主席、英国首相布莱尔表示:“欧盟应该打开自己的市场,接纳中国企业。可能在短期内会有困难和麻烦,但是对于中欧的未来发展极为重要。”

  他强调,中欧之间要在现有的良好经贸合作的基础上,匹配良好的政治合作,推动中欧在政治方面的对话和合作。

  由于持续进行的

纺织品谈判而成为记者追逐热点的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表示,对欧盟来说,中国一直是个巨大的挑战,其众多的人口、巨大的能源需求和强大的出口能力给欧盟各国带来了压力。

  但是曼德尔森承认,东西方都需要一个开放的经济体系,在将发达国家已经建立起来的自由贸易体系扩展到全世界时,难免会有些棘手的问题。

  “鞋子、纺织品只是一个开始,以后可能还会有更多的摩擦,但是对于一个成熟的伙伴来说,这些都是正常出现的问题,可以在对话和磋商中得到解决。”

  昨日,中国国际贸促会会长万季飞代表中国工商界与欧盟工商代表发表了《中欧工商峰会联合宣言》。宣言表示,中国近年来在市场经济建设中取得的显著成就已经被充分认识到,参会的中欧工商界一致呼吁欧盟和中国政府就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采取积极态度并尽早就这一问题达成一致。

  600名中欧工商界人士在“和谐发展,共享繁荣”的主题下就中欧经贸关系中一系列热点问题,如金融改革、

知识产权保护、公司治理、打造企业国际竞争力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