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业内人士分析明年供大于求难改观 钢价仍将下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03:1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刘文元 发自北京

  今年国内钢材价格从4月份开始持续下跌,到7月份受库存下降等短期因素影响出现一轮小幅反弹后,8月中旬以后市场价格又陷入下滑通道。对于未来钢材价格,英国商品研究局(CRU)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约翰(JohnJohnson)上周五在北京表示,明年供大于求的情况恐怕难有改观,价格仍将以下降趋势为主。

  约翰认为,影响钢材价格的因素主要有三个:一、宏观经济的增长速度放缓会影响钢铁的需求;二、中国的钢铁产量增长很快,产量的增长超过了需求的增长;三、铁矿石的供给在增加,价格将出现回落。

  虽然今年年初国家对钢铁行业采取了一系列

宏观调控措施,但是由于投资惯性,钢铁的产能增长依然迅速。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主任马忠普认为,今明两年新产能投产高峰期所形成的产能过剩压力短期内难以消化,中国的这轮产能过剩很可能是长期的。中国钢铁新产能的快速增长势头可能会持续到2007年。

  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冶金处调研员张德琛说:“2006年国家可能采取宏观调控政策,淘汰8000万吨的落后产能,以释放新增产能。”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的陈克新表示:“随着大量新增产能的陆续投产,8月份国内钢材产量增长势头强劲,再次刷新历史纪录。如果今后几个月保持现有生产水平,预计全年钢材产量会超过3.6亿吨,甚至达到3.7亿吨,2005年中国钢产量将占据全球总量的三分之一强。”

  随着国家取消钢铁产品

出口退税措施发挥效应,钢材出口量全面下降,加剧了国内供过于求的形势。

  对于钢铁行业原材料的

铁矿石价格,约翰认为,虽然目前铁矿石的供应较2002年得到了很大的缓解,但是原材料绝对价格依然维持在较高的水平,不过他认为铁矿石的价格涨幅有望回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