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央行人士透露中国尚未用外汇买石油储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04:37 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 李隽琼) 中国尚未动用高增长的外汇储备购买战略石油储备。据央行人士透露,中国的外汇储备仍然主要用于金融市场和证券市场投资,目前尚无实物资产,包括战略石油储备在内的投资。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金融市场处处长纪敏在9月23日出席“中国能源战略发展与投资峰会”上作出如上表示。他说,尽管近年来中国的外汇储备正在高速增长,积累至今已经超
过7000亿美元的规模,但据其所知,中国目前并没有将其转化为战略石油储备。

  “但在我看来,随着

外汇储备的不断增加,从扩大内需的需要出发,我们确实应该采用更加积极的管理外汇储备的政策,用外汇储备购买战略
石油储备
的设想值得探讨。”纪敏说。

  纪敏所提及的这种将中国石油安全与金融安全联系起来的设想可以追溯到几年前。当时,针对大幅动荡的

国际油价,作为“国家智囊团”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曾在所作的中国石油安全对策的课题中建议,采取合理对策,把单纯的外汇储备与更灵活的石油等战略资源的实物储备、期货储备密切结合起来。

  时至今日,外汇储备和石油储备再次给人们以联想:一方面,中国外汇储备规模迅猛扩张,急需找到资产增值的新渠道;与此同时,全球步入高油价时代,中国的战略石油储备起步。

  因此,外汇储备和石油储备的转化设想呼声再起。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在政协会议的小组讨论会上,时任国家外管局局长的郭树清提出,中国目前大量的外汇储备完全有能力购买石油作为国家的战略储备。中国即使买进1亿吨石油,也仅用掉3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而截至2004年年底中国的外汇储备已经达到了6099亿美元。

  据权威人士透露,中国有关部门已着手研究建立外汇储备和石油储备合理转化机制的可行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6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