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珠海横琴口岸旅检明起暂停一年 需重建联检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11:13 珠江晚报

  本报讯 (记者 李传忠 马涛) 横琴口岸使用了5年之久的“临时”联检楼即将成为历史。记者昨日从市口岸局获悉,经国家相关部门批准,我市从明日起将暂停横琴口岸旅检通道的验放业务(包括旅客通道和客车通道),着手重建新的永久性联检楼,工程建设时间暂定为一年。由于需重建的是旅客出入境大堂,车辆货运出入境将不受影响。

  据统计,横琴口岸目前日均通关旅客7000人次,车辆1700辆次,每日都有1000人次左
右的台胞从这里出入境,横琴口岸已经成为绝大多数台胞进出珠海的重要口岸。由于旅检通道的关闭,珠澳两地边检部门将采取应变措施进行疏导,力争分流的拱北和湾仔口岸畅通无阻。

  现状:已投入1600多万治理“跛脚”联检楼

  由于临时联检楼一端建在已完成的主体桩基上,另一端则建在软基上,虽然作了必要的结构处理,但因地基下沉不均,造成整体倾斜。临时联检楼的“跛脚”问题引起了我市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据介绍,从临时联检楼建成使用至今,我市已投入了超过1600万元对其进行维修和加固。1999年到2002年,相关部门对钢结构进行了大维修,2004年又对大厅四个门面及钢结构横梁进行加固。为确保安全,相关部门还专门聘请了建设监理人员常驻横琴口岸,每天进行安全检查。

  应对:旅客分流到拱北和湾仔口岸

  为了做好横琴口岸旅检通道临时关闭期间的旅客分流工作,我市专门制定了分流方案。相关部门向记者表示,在永久性联检楼建设期间,过境旅客将被分流到拱北口岸和湾仔口岸。

  拱北口岸将力争在今年国庆“十一黄金周”前完成随车人员验放厅的软硬件设施的完善工作,安排人员上岗,验放厅开放时间与拱北口岸时间同步,即7:00-24:00;出境随车人员验放厅开放时间为11:00-24:00。

  拱北口岸原客车通道将改造成旅检大厅,出入境各20条通道,该项目建成后,拱北口岸出入境旅客通关量可达每天30万人次。

  湾仔口岸将根据客流量随时调整航班,在现有工作时间内加密航班一倍,即来回对开由原来的16班增至32班。必要时将会适当延长通关时间,从早上8:00至下午4:30延长至下午6:30。

  珠海边检总站将抽调警力充实拱北、湾仔边检站执勤一线,确保台胞通道台胞专用,还要求拱北、湾仔边检站加强口岸现场通道护栏、告示牌、标志牌等引导性设施建设,并结合口岸实际制定多个处置突发事件预案,确保口岸安全畅顺。

  昨日,市口岸局专门与澳门旅游业协会及相关部门进行了协商,争取得到相关旅游行业的理解和支持。昨日我市交警、交管等部门也举行专门会议,研究对直通车实施疏导的措施。

  临时联检楼已使用5年

  横琴口岸2000年3月28日开通启用,是1998年中葡大型基建项目小组决定兴建的莲花大桥一项配套工程,与大桥同步规划建设。据介绍,当时投资立项3.78多亿元,包括口岸联检楼及附属工程等。对于口岸联检楼的建设,我市已投入6000多万元于当年完成了联检楼主体桩基。

  由于历史原因,未能筹集到建设永久性联检楼的资金,临时联检楼用到现在已经5年时间,经权威部门鉴定,其

安全期到今年为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8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