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消费也理财-生活 > 正文
 

猴年岁末新人着忙结婚 专家解读不必盲目跟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10:34 珠江晚报

  两年前因“马年不打春”而被热炒的所谓“寡妇年”,又因为农历鸡年没有立春而卷土重来,吹皱了一池春水。所谓的“寡妇年”,是指整个农历年都没有立春的年份。以明年的鸡年为例,立春在2月4日,春节要到2月9日,而2006年的春节则在立春之前。

  “寡妇年”是科学还是迷信,这个民间说法真的催化了年底的结婚热潮吗?大家怎么看待这种说法?

  世象扫描

  准新郎新娘猴岁末尾抢结婚

  再过两天,王女士就要结婚了。这是她的第三次婚姻。按照王女士自己的说法,这叫做抢婚:就是赶在春节之前,把喜事办了。王女士苦笑着说:都是“寡妇年”惹的祸!

  王女士的第一次婚姻,是在上个世纪的八十年代,也是一个所谓的“寡妇年”。婚姻破裂以后,王女士再婚。但婚姻仍然不幸福,之后离婚。对于自己的第三次婚姻,王女士有自己的看法,她认为自己不幸福的婚姻,是“寡妇年”造成的,所以这次结婚,一定要抢在猴岁末尾,把婚结了。

  因为“寡妇年”之说,家住香洲的张小姐将原定于明年的婚期提前到了猴年的尾巴稍上。对于这种改变,张小姐表示,“最早是妈妈从牌友那里听说鸡年结婚不吉利,但是没有说明白。爸爸听说后,又去找算卦的人问了半天,还是没头绪。我本来没放心上,但被父母亲这么一折腾,也开始有些疑神疑鬼。后来从网上看见寡妇年的说法,心里老大不自在,加上明年又是本命年,就决定今年先把证领了。毕竟结婚是件大事,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喽!”

  登记处见闻

  结婚新人各有说法

  是不是“寡妇年”引发了结婚热潮?我市婚姻登记处的情况到底如何?昨日,记者走访了香洲区婚姻登记处。

  尽管已近下午5时,香洲区婚姻登记处二楼大厅里,仍然有20多对新人面带幸福的笑容在等待着结婚证的发放。

  当记者问其拿结婚证有没有受到“鸡年无春”、“寡妇年”等坊间的说法影响时,来自汕头的小伙子毫不掩饰地说:“结婚是人生的一件大事,一生也就这么一次,总希望自己能图个吉利。我准备下周就开始办酒席!赶在春节来临之前把这喜事给办了,避避讳吧!”

  而同样刚刚领取结婚证的曾先生却不信那一套,他告诉记者,自己和女朋友来打结婚证并没有受到“鸡年无春”的影响,他还准备在春节后摆酒席呢。

  记者从香洲区婚姻登记处了解到,2004年在登记处登记并领取结婚证的新人近6000对,和以往相比,领取结婚证的人明显增多。香洲区婚姻登记处王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广东人特别信“宜嫁娶”这样的说法,“寡妇年”这一说法确实促成了很多新人赶在春节前领结婚证。王主任告诉记者,印象最深的一次是登记处最多的一天居然有130对新人登记,工作人员忙都忙不过来

  婚宴部分

  各大酒店年前婚宴被订满

  如果说“寡妇年”果真引发了结婚热潮,那么最忙的应该是婚庆公司以及一些酒店了。

  记者昨日从海湾大酒店、国会大酒店、银都酒店、度假村酒店等大小酒店的营销部了解到,2月4日立春前的时间里,酒店的婚宴都被订得满满的,酒店婚宴生意特别好。海湾大酒店的营销人员告诉记者,一些良辰吉日都被准备结婚的新人订好了,有时接连几天都是婚宴,还有些新人想订婚宴没订着只好转订其他酒店了。国会大酒店和银都酒店的营销人员也表示,比起往年的订宴情况,今年的订婚宴情况可以说是火爆,每天的婚宴都被订满了,而度假村酒店的工作人员也忙得不亦乐乎,因为光这个月,他们接待婚宴就48单。

  营销人员称,年前婚宴之所以火爆与年轻人为避开“寡妇年”结婚有很大关系。

  天文现象

  无立春是农历和阳历的差异

  “寡妇年”之说从何而来,何为双立春、无立春?

  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曹云介绍说:农历24节气按照月球绕地球运转周期所定,农时节气的时间与人生活中的吉凶、利弊、祸福根本没有内在联系。全年无“立春”的情况,19年中便会出现7次,上世纪90年代就有1991年、1994年、1997年3次。这种现象最近一次是在马年出现过。当时所谓“马年无春”的说法,也一度让一些人提前或延后结婚。

  曹云说,2004年是闰2月,也就是农历闰年,于是猴年就经历了阳历2004年2月4日的立春和阳历2005年2月4日的立春,所谓“双立春”,2005年的鸡年因为始于2月9日,也就没有立春。因此,不论“无春”、“双春”还是“单春”,都只是阴历和阳历之间的“阴差阳错”,是人类制定的不同历法造成的。

  专家指点

  群体性的非理性盲从

  市心理协会理事、市慢性病防治站心理科的高瞻主任告诉记者,“寡妇年”不宜结婚的说法是一种迷信,没有科学依据。从心理学上来讲,大部分市民都有一种从众心理。还有部分人对世界不能完全知晓,把握的越少就越害怕,于是就产生“避忌“心理。

  高主任表示,“寡妇年”之说所引发的抢在年前办证结婚,与部分人的文化意识有很大关系,这是一种群体性的非理性盲从行动。

  文化部门

  希望市民不要凑热闹

  市文化局文化科长成俞荣告诉记者,前几年,也有过“马年无春”的说法,一度让一些人提前结婚。不过,在马年那一年,仍然有很多人领了结婚证,登记结婚了。这些结婚的人如今生活过得好好的,并没有因为“马年无春”而受到影响。从文化角度讲,“寡妇年”之说一点科学理由也没有。希望市民正确认识,不要凑这个热闹。

  本报记者 张帆 刘宜凯 马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结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