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郭之纯:绝对的经济垄断绝对导致经济人格变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10:31 珠江晚报

  “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在政治领域,这一道理早已经被无数的事例所证明。其实,该格言在经济领域同样适用,而且往往表现得更加鲜活——在经济领域,垄断就是一种权力,而绝对的垄断,当然可视作绝对的权力。只不过,在这里所谓的“腐败”,指的是一种“经济人格”的变态:即翻手为云,覆手为雨,惟利是图,厚黑无边。

  今年以来,两大集团就涨了四回油价,上涨声势一次比一次大,密度也越来越频繁,
每次涨价,都让老百姓叫苦不迭,而最近“达成协议”的珠海公务车用油价格调整事件,又影响到现有约9000辆公务车!(见昨日《珠江晚报》03版)

  按理说,中石化和中石油如果是以企业自居,它们是可以“趋利”的。

国际油价上涨,油料紧缺,借机多赚一些也无可厚非。然而实际上,这两家所谓的“企业”,却并不是完全的企业,更不是按照纯粹的市场规律来经营,其杀手锏就是手中牢牢掌握住了市场垄断的权力。历年来的经历告诉我们,在国际油价上涨时,它们涨价总是“很及时”;但当国际油价下跌时,它们的跌价却总是要有个“滞后期”,更别说在涨跌的幅度上,往往还是那里小涨,这里大涨;那里大跌,这里却小跌——活脱脱小学课本中地主剥削农民惯用的“小斗出、大斗进”手法。

  更要命的是,虽然它们这样做,但作为消费者却对此常常是无可奈何——以本次为例,连如此之多的公务用车都难逃一“劫”,简直要让人陡生“石油公司为刀俎,油料用户为鱼肉”之叹。

  如果是具有行政权力的国家机关,那么面对国际油价的上涨,两家公司就理应起到一个减压阀的作用,缓冲油价上涨对人们心理的冲击——在垄断的态势下,它们实在是赚了太多啊,在油价上涨时,亏一些,才显现出对社会责任的承担。但是,他们没有这样做,涨要赚,跌也赚,如果赚钱有了障碍,就拿出“管理者”的身份,用手中的垄断权力扫平它!于是,为谋求部门利益,竟然如变色龙一般,频繁在“企业”和“管理者”之间切换角色!

  从“经济人格”的角度看,这显然是一种变态!

  郭之纯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垄断相关网页共约8,6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