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个人所得税改革 > 正文
 

高校教师也算高收入人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10:21 新快报

  电信、银行等13个行业为高收入行业,私营业主、律师等11个职业入围

  新快报讯 (记者 叶志明) 据《人民日报》消息,国家税务总局已完成对高收入者的界定,电信、银行等13个行业为高收入行业,而私营企业主、演艺界人士、律师、高校老师等11个职业为高收入个人。

  日前提请人大修改的个人所得税草案明确,此次个税改革的重点,一是个税中工资薪金免征额从800元将提高到1500元,二是高收入者自行申报纳税,今后将加强高收入人群的税收征管力度。

  13行业11类职业为高收入

  业内人士透露,为加强对高收入者的纳税监管,全国税务系统正在建立

个人所得税信息化管理系统,并对作为重点纳税人的高收入行业和高收入个人作了界定。

  高收入行业包括:电信、银行、保险、证券、石油、石化、烟草、航空、铁路、

房地产、足球俱乐部、外企、高新技术产业等;高收入个人包括私营企业主、个人独资企业和合伙企业投资者、建筑工程承包人、演艺界人士、律师、会计师、
审计
师、税务师、评估师、高校教师等。

  国家税务总局有关人士表示,重点纳税人档案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和补充,对新出现的高收入行业和高收入个人,将及时纳入重点征管对象。

  今后将加强高收入个税征收力度

  目前我国个人所得税中,80%来自工薪阶层,目前并没有针对高收入人士的税种。财政部部长金人庆日前表示,当扣缴义务人没有扣缴或者扣缴不足时,按照现行的规定,只能对扣缴义务人处以罚款,不能追究纳税人的法律责任,影响了对高收入者的征管力度,因此今后必须加大对高收入者的征管力度。

  据了解,新的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则规定,个人所得超过国务院规定数额的、以及具有国务院规定的其他情形的,应当自行办理纳税申报,且扣缴义务人办理全员全额扣缴申报。而现时规定,只有“在两处以上取得工资、薪金所得和没有扣缴义务人的”纳税人必须自行申报,其他纳税人包括高收入者、纳税人不必自行申报。

  广州今年严查8大高收入人群

  据记者了解,从今年4月起到9月15日,广州地税局已开展了以个人所得税为重点的税收专项检查。据介绍,此次检查涉及8大高收入人群,分别为房地产、机动车驾驶员培训、饮食、电力、烟草、电信、证券、保险等行业扣缴个人所得税的情况,涉外人员个税也在重点检查之列。检查内容包括相关行业2002年至2004年个税的扣缴情况。

  广州地税局有关人士表示,目前相关行业的个税检查工作正在进行,相关情况也正由各区局汇总,目前不便对外透露,但对不自查申报和补缴税款的纳税人,一经查获,将依法严肃处理。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