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个人所得税改革 > 正文
 

去年全国个税收入1737亿 高收入者纳税仅占2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01:03 中华工商时报

  【据新华社北京29日电】

  2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正式启动了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立法程序。这次法律修订对于减轻中低工薪收入者的个人所得税负担,加强对高收入者的税收征管,具有一定的实际作用,但总体来说,象征的意味更多,不能因此就对短期内缩小贫富差距抱有过高的希望。

  将个人所得税的免征额从800元提高到1500元,这是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的主要内容之一。如果人大常委会能够通过这一修正案,与以往相比,月收入3000元的人将少缴税10元到80元不等,月收入1500元以下的中低工薪阶层就不用再缴个人所得税了。但是,10元到80元的变化,在减轻中低收阶层的税负方面能起多大作用?

  目前,我国中低收入阶层特别是工薪阶层,已成为

个人所得税的主要来源。去年,全国个人所得税收入1737亿,其中65%来自工薪阶层;而占总收入一半以上的高收入者,交纳的个人所得税仅占20%。据专家测算,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一旦通过,国家财政收入一年减少200多亿元。即使税务机关加强征管,这项“亏空”全部由对高收入者的征税来填补,仍然改变不了工薪阶层的纳税主体地位。

  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的另一项主要内容是要求高收入者自行申报纳税,否则他们将面临最高为偷逃税款5倍的罚款,甚至是牢狱之灾;同时草案规定,代扣代缴单位必须办理全员全额扣缴申报,这就形成了对高收入者双重申报、交叉稽核的监管制度,有利于强化对高收入者的税收征管,堵塞税收征管漏洞。但是,上述措施在实施过程将面临着许多操作性的困难。目前,个人所得税改革最难的不是政策调整,而是征收管理。我国的个人所得税实行累进制,主要适用于工薪所得,而高收入人群的主要收入来源较多,使税务部门往往难以掌控,造成偷逃税款现象屡禁不止。另外,在当前的分类扣缴制度下,多源收入者享受着多源扣除的优惠,也便于他们想方设法逃避缴纳个人所得税。

  要想实现缩小贫富差距的目标,必须考虑税收征管条件和财政承受能力,分步实施改革。(张晓松)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9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