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个人所得税改革 > 正文
 

个税起征点问题引关注 减税功效利在长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02:03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全国人大将就个税起征点问题于9月27日举行立法听证会。这是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立法中举行的首次听证会,也是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历史上的第一次听证会。由此可见,立法者、执政者对于这项涉及广大城乡居民切身利益的法案的审慎及对民意的尊重,我们对此进步表示由衷的欢迎。

  较大幅度地提升个税起征点的时机已经成熟。现行个人所得税法的起征标准是在1980
年制定的,在1993年统计的就业者中,月工薪收入在800元以上的仅为1%左右,这一数字到了2002年已升至52%左右。

  与此同时,在收入提高的同时,职工家庭生活消费支出也呈上升趋势:2003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比1993年提高60%,消费支出明显增长,超过了个人所得税法规定的每月800元的减除费用标准,导致职工消费支出不能在税前完全扣除,税负明显加重。

  我们认为,除去公平方面的考量,25年未变之僵硬的个税征收体制已经明显滞后,与拉动内需这一优化经济增长方式产生突出矛盾。据统计,2004年中国个人所得税收入将近1800亿元,其中65%来源于工薪阶层。这种并不合乎征收个税初衷的状况除被情绪化地诟病为“劫贫济富”,在医疗、教育市场化改革日益推进而社会保障体系仍待完善的今天,陈旧的个税起征点将人为遏制最广大消费群体的消费能力和意愿。

  其实不止于个税,近几年来,我国税收年增加额度达到20%左右,已经远远超过GDP年8%左右的增长程度。而《福布斯》杂志日前发布“全球2005税务负担指数”则称中国税务负担排名已从去年的第四进一步攀升至第二。种种迹象表明,现行的税收政策并未体现出“藏富于民”的发展思路。

  当然我们也看到这种政府主导下“高增长、高积累、高投入”的发展模式正在得以修正。去年以来,在基本偏于紧缩性的宏观调控大背景下,新税制调整的基本倾向则是减税。

  譬如说,出口退税新办法从今年1月1日开始实行,这对企业来说是个减税政策;生产型增值税转向消费型增值税在东北地区开始执行,这也属于减税性质;外资和内资企业所得税的两税并一,这对广大内资企业来说也是个减税信号。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种部分扩张性的财政政策的采取是完全有必要的,与“稳健财政政策”的大思路是统一的。

  成熟经济体经验表明,财政政策实包括两部分内容。一是政府直接干预经济活动,主要是政府增加公共投资。这种投资本身就是总需求,对宏观经济的影响是直接的。二是政府对个人和企业决策的引导,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税收政策。减少公司所得税有利于刺激私人企业投资,减少个人所得税有利于刺激个人消费。而从实际情况来看,这种政策是有效的,20世纪80年代里根政府采用的减税政策,对经济的刺激作用是显著的。现任的布什政府也采用了这种减税政策。

  在我国的宏观调控中,财政政策仍然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但现行财政政策的特点是政府直接参与经济活动,而很少用减税方法来引导个人与企业决策。换言之,这种财政政策在本质上仍然是计划经济的,而不是市场经济的。

  当前,中国经济走向正面临重要拐点,经济运行中出现了很多复杂甚至相互背离的新情况。因此,在这个时候,更要注重财政政策(特别是税收政策)与金融政策、经济调控手段与行政调控手段的综合利用,并注重各种手段之间的协调性。具体来说,我们认为,在国家税收总额已经迅速增长至2万多亿的今天,灵活针对各种税基中出现的情况而实行调控和引导,应该成为下一步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8月30日 第一版)

  作者:本报评论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