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李荣融操刀央企主业分割 内外环境催动重组步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 11:07 中国经营报

  作者:屈丽丽

  “在中央企业重组问题上,我们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围绕加快培育和发展80~100家技术先进、结构合理、机制灵活、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8月19日的中央企业负责人工作会议上作上述表示。

  同时,李荣融还在他所作的题为《围绕做强做大主业和增强核心竞争力加快推进中央企业的改革与发展》的报告中指出:继续推进中央企业的重组和调整是下半年国资委的重点工作之一。他说:“中央企业要结合自身发展规划的制订和实施,加快调整重组步伐,做强做精主业。”

  内外环境催动重组步伐

  “随着国内国外竞争的加剧,中国企业要加强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我认为进行企业内部的重组非常重要。”路伟国际律师事务所北京合伙人吕立山律师说。

  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中央企业进行了大规模的企业重组,从2003年起至今,中央企业已经从当初的196家调整为169家。尤其是今年上半年中央企业重组力度进一步加大,有9对18家企业进行了重组。不少企业剥离非主营业务,缩短管理链条,取得实质性进展。华能集团、招商局集团等企业已将非主管业务剥离移交。中石油今年上半年清理和处理法人企业728家,占上年末法人总数的17%。

  李荣融在总结中央企业上半年的工作成绩时也指出:“通过重组,推动了企业结构调整,主业发展取得新进展,对落实中央企业主营业务整体上市的目标也可以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不过,观察家也表示,国资委之所以敢于在这个时候加大中央企业重组的力度,这要得益于当前国企所处良好的外部环境,即当前国民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世界经济仍保持较高增幅。

  来自业内的看法还包括,国资重组的另一个大背景是中央企业急需通过重组来改变其内控松散的管理状况。当前,部分中央企业成本费用增长过快;企业应收账款和存货占用资金增幅看涨;企业资本积累不足,中央企业中过度负债的有52家;市场经营风险增大,资产减值因素增多,企业从事高风险投资,如期货及衍生品、

股票、委托
理财
等存在较大隐患,安全生产也成为不容忽视的问题等等,所有这些突出问题都在制约着这些国有大型企业的进一步发展,而所有这些问题的重要根源就来自大型企业不能集中管理。

  “提高内部集中管理的能力,可以让企业规避掉许多风险,这是国际上很重要的方向,这也是跨国公司内部管理的标准。”吕立山律师说,“尤其是在现在能源相对紧张,

人民币汇率发生变动的情况下,中央企业通过重组来提升集中管理的能力,可以进一步优化对能源的配置与使用,提高对国际贸易和投资环境变动的把控能力。”

  “而且,中国已经成为被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每年有上百亿的出口受到进口国技术贸易壁垒的影响。中国企业通过重组加强内控对应付反倾销调查也会有积极影响。” 吕还指出。

  另外,业绩考核局局长李寿生也指出,“当前中央企业的资产质量还存在较大差异,一些企业还承担着较重的社会职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大家对考核结果的评价。”这样,我们也可以期待国资重组后将有助于央企“业绩考核”制度的进一步推进。

  指导意见明年实施

  “加快中央企业的重组和调整,就是要推动国有资本更多地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具有竞争优势的行业和未来可能形成主导产业的领域集中,向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集中,向中央企业主业集中。”这是李荣融在谈到下半年国资委工作重点时着重强调的。

  目前,中央企业重组主要是在企业自愿基础上进行的,国资委通过研究论证,已经分三批明确了大部分中央企业的主业,并且还分21个重点业务板块研究制定了中央企业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战略性调整的指导意见,目前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

  针对中央企业具体的重组和调整方式,李荣融指出,“重组要以企业为主体,按照市场化原则运作,建立董事会以后,由董事会来具体操作。在涉及到企业政策性关闭破产工作时按照国务院第80次常务会议原则进行。在非主业同业重组整合工作,可以通过无偿划转、置换等多种方式使企业的非主业资产向具有优势的企业集中,促进中央企业之间资源优化资源配置。”

  在加强重组的风险规避方面,会议要求“中央企业要明确主业,注意不要盲目收购、盲目兼并、盲目扩张等一味追求做大的做法,减少投资风险。同时强调“缩短管理链条,减少管理层次”,要求到2005年底中央企业的管理层次基本控制在三层以内。

  对此,吕立山律师也从法律角度提出了他的看法,他说,“重组过程中会涉及多方面的问题。一种情况是集团公司与子公司在剥离非经营性资产,对经营性资产进行重组的过程中,要注意维护一些相关法律实体的权益,如债权人的权利等。同时,为加强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还要强调对法律风险的防范,在重组过程中与重组后重视法律事务管理,提高内部集中管理的能力,进而提高经营效率。”

  不过,当前国资重组主要强调的还是“财务集中”方面,国资委希望中央企业能够进一步强化总部对各级子企业实施资金集中管理和资金使用的预算控制,发挥集团公司的整体优势,控制经营风险。在这方面,李荣融还举了他们去松下考察的例子,他说,在松下,下面的事业部根本无权贷款。这对我们是很好的借鉴,我们的中央企业要学会“管账本”,抓紧“钱袋子”,强化资金管理的力度。

  链接

  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公布的国企重组进程

  截至2004年12月1日 国务院已批准17户中央企业进行重组,至此,国务院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总数从189户减为181户。

  2004年12月30日 国资委对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等5户企业重组进行通报,至此,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由181户调整为178户。

  2005年3月9日 国资委对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与中国外轮理货总公司重组进行通报 以上两户企业重组后,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由178户调整为177户。

  2005年4月26日 国资委对天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等10户企业重组进行通报,之后,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由177户调整为172户。

  2005年8月1日 国资委对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等6户企业重组进行通报,之后,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由172户调整为169户。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89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