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人力资源 > 正文
 

中央企业积极推进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20:50 新华网

  新华网厦门8月25日电 (记者 卢志勇) 中央企业积极推进“人才强企”战略和高技能人才培训工程,把加快高技能人才培养作为“人才强企”的战略重点,逐步建立了一套符合企业实际的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和考核评价体系。这是记者25日从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在厦门召开的中央企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试点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的。

  国资委副主任王瑞祥在会上介绍说,去年6月国资委、劳动保障部选择了34家具有代
表性的中央企业开展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试点工作,这些企业职工总数占中央企业的40%以上。试点企业以生产经营为中心,按照“优秀人才优先培养、关键人才重点培养、稀缺人才加紧培养、一般人才有计划分层次培养”的原则,建立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以工作业绩和实际贡献为主要标准建立健全高技能人才评价选拔机制;通过组织开展多层次、多工种,职工广泛参与的技能竞赛和岗位练兵、读书自学、拜师学技、导师带徒、技术攻关、观摩研讨等活动,拓宽高技能人才培养途径。

  试点工作激活了中央企业培养高技能人才的创新机制。中石油、中石化组织数千名专家编制了石油、

石化行业36个特有职业139个工种的职业技能标准、培训教材和题库;中国电信、
中国联通
、中海油和冶金建设等4家企业获得劳动保障部和国资委的批准,可以独立开展职业技能鉴定试点工作,进行企业内职业资格鉴定认证和技师评聘。

  试点工作有力推动了中央企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据统计,一年来中央企业有314万人次参加了各类技能竞赛和岗位练兵活动、44.7万人次参加职业资格等级培训、24.25万人晋升职业资格,其中4884人通过技能竞赛晋升职业资格。一大批技艺精湛的年轻人在试点工作中分别被破格晋升为技师或高级技师。

  据了解,目前我国高级技工、技师和高级技师占技工总数的2%,其中技师、高级技师仅占4%,这与发达国家35%-40%的水平相去甚远;目前仅数控机床操作工就短缺60万人以上。在这种背景下,王瑞祥认为,做好中央企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试点工作,对于中央企业以及全国国有企业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具有很强的示范带头和引领带动作用。

  王瑞祥表示,中央企业将从高技能人才培养、评价、选拔、使用、流动、激励和保障七个环节入手,重点做好培训、引导、支持、管理、服务等工作,逐步建立培养快、评价准、使用好、待遇优的高技能人才工作新机制,形成有利于高技能人才快速成长和充分发挥作用的制度环境和社会氛围。(完)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