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以色列风险投资异军突起 直言看好中国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 13:05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清宇 屈丽丽

  一个是崇尚“道可道,非常道”的华夏文明,一个是遵循“太初有言,与上帝同在”的基督文化;一个是身躯庞大却已稳健上路的东方雄狮,一个是饱受海浪冲击却直飞云霄的轻灵燕儿;一个想走出去,一个想引进来,或者,就是这极大的差异塑造了彼此之间的吸引力。

  近日,应中国

商务部的邀请,以色列工业、贸易、劳动部总司长拉安南先生率领以色列代表团来华访问,并先后参观中国深圳、大连、北京三个城市,进一步延展了去年6月以色列副总理奥尔默特的访华之意。

  为“贸易赤字”而来

  《中国经营报》:首先,请总司长先生介绍一下目前中以贸易的情况,主要存在哪些问题?又是什么原因促成了总司长的此次“中国行”?

  拉安南:从去年开始,中国已成为以色列出口的主要目标和最大的贸易伙伴。数字显示,2004年中以双方的贸易额达26亿美元;而2005年上半年中以双方的贸易额就达15亿美元。与贸易额的增加相反,中国从以色列的进口量却在下降,以色列的贸易赤字越来越大,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是我此次“中国行”的重点之一。值得一提的是,我此行也正式宣布以色列与中国政府就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问题展开谈判。

  《中国经营报》:总司长先生如何看待中以经济的互补性?

  拉安南:首先,2004年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高达9%,而以色列仅在4%左右,以色列经济可以从中国经济中获得相当的影响力。如果以色列对中国的出口翻番,将提高以色列GDP的两个百分点。

  “风险投资”异军突起

  一个国土狭小,资源匮乏同时还战事频仍的国家,2004年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却达到了1.7万美元,这不得不归因于以色列高新科技产业迅猛发展的硕果。而在支撑高新科技产业发展的诸多因素中,风险投资功不可没。现在,为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并进一步输出高新科技,以色列的风险投资正在看好中国市场。

  《中国经营报》:请问总司长先生,以色列的对华投资目前的态势如何?在投资构成上是否有明显变化?

  拉安南: 2004年,以色列对华投资在2亿美元以上。但事实上,以色列在中国的投资不能只看制造行业、研发中心的投资;风险基金项目在中国也占很大一部分。

  《中国经营报》:我们知道以色列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风险投资市场,能否具体讲一下以色列风险投资基金在华的主要投资方向?

  拉安南:以色列当前在华的投资活动目前主要有两项,一是PNV NC VC与深圳风险投资基金合资成立了中以风险投资基金,系中国最大风险投资基金之一。他们目前拥有1000万美元现金,在第一阶段计划再增加2000万美金,总共可以达到8000万美金的基金规模。该基金的投资目标主要是已经有一定发展的并正在计划上市的公司。同时,该基金公司尤其强调基金投向将主要集中于拥有新一代通讯技术,

半导体,IT,企业软件,生命科学和新材料技术方面的公司。

  二是Infinity VC 与CSVC(中国新加坡风险投资公司)和苏州工业园合资成立了一家基金管理公司。合资的以中基金是中国第一家外资控股的基金公司,目前已在苏州建立了自己管理团队并正在寻求投资交易。

  爱问(iAsk.com)
  以色列 相关网页约6,2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