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远期外汇交易反应冷淡 美元兑人民币仅成交两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00:35 中华工商时报

  【据新华社北京17日电】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日前正式推出

银行间远期外汇交易品种。作为
汇率
改革配套措施之一,银行间远期外汇交易品种的推出为银行规避汇率风险提供了工具。

  目前,获得银行间远期外汇交易资格的银行有3家,分别是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和工
商银行。8月15日上午9点30分,银行间外汇交易系统准时开盘,系统自动升级。当天,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成交两笔美元/人民币远期交易,期限分别为1个月和1年,成交价格分别为8.0778元和7.8140元。下午3点30分,系统准时收盘。8月16日全天没有远期交易成交。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间外汇交易品种推出的这两天来,成交量非常小,甚至可以忽略不计:8月15日当天仅有两笔交易达成,8月16日的交易数甚至为零。针对市场反应冷淡的现象,这位交易员表示,这主要是由于“各家银行头寸方向比较一致,都是结汇方向,因此成交量很小”。

  民生银行金融同业部相关人士表示,开办银行间外汇交易市场能使银行之间互相发现价格,便于银行进行合理定价,提高市场的活跃性。如果交易量很大,市场十分活跃,可以从一定程度上规避银行风险。但是从目前来看,在市场交易量极小的情况下,其作为银行规避汇率风险的功能不能充分实现。

  他还表示,尽管银行间外汇交易的推出为银行带来了避险工具,但是由于它仍然只是实现了银行避险中的价格发现功能,因此不能满足银行的避险需求。“对冲工具的缺失仍然是银行在汇率风险面前感到被动的重要原因。”(李圆)

  爱问(iAsk.com)
  外汇交易 相关网页约36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