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 正文
 

谈锋:人民币汇率机制历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 17:51 21世纪经济报道

  ——2002年

  “若考虑到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人民币显得过于疲弱。”

  ——2002年12月6日,日本时任财长盐川正十郎公开表示。2003年2月22日,他又在OECD七国集团会议上向其他六国提交提案,要求通过一项与《广场协议》类似的文件逼迫人
民币升值,最终未获通过,但开启人民币汇率升值之争。

  ——2003年

  “中国目前的经济总量仅为美国的1/10,日本的1/4,中国经济对全球的影响无疑被‘夸大’了,提高人民币汇率“毫无必要。”

  ——2003年2月21日,中国时任财政部长项怀诚在G7财长会议期间接受《赫尔辛基新闻报》采访时表示。

  “我们将继续探索、完善汇率形成的机制,人民币的强劲和稳定不仅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亚洲和世界。”

  ——2003年3月18日上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外记者见面会上答记者问。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保持基本稳定,这是亚洲金融危机以后中国一直采取的政策,这是由当时特殊的国际环境造成的,也是为许多国家所支持和赞同的。”

  ——2003年3月25日,时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郭树清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称。

  “中国已表示有意赋予人民币更大的弹性,作法值得鼓励。据我们了解,中国政府有意迈向以市场为基础的弹性汇率制度,我们予以支持。”

  ——2003年6月16日,美国财长斯诺首度公开评论中国的汇率政策。

  “面对经济金融新形势,我国将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

  ——2003年6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应邀在国际清算银行第73届年会上就中国经济形势和汇率政策发言时做出上述表示。

  “人民币升值将引起中国经济不稳定和威胁亚洲地区的经济增长,因此不应强迫中国将它的货币升值。”

  ——2003年8月4日,日本前财务省次官神原英姿在吉隆坡发表观点。

  “我们乐于见到中国大陆放宽人民币交易区间,此举将大有助益。”

  ——2003年7月23日,美国财长斯诺在接受CNBC采访时如此表示。

  “没有一个国家会在维持币值稳定时首先考虑别国的问题。中国会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

  ——2003年7月25日,时任商务部长吕福源在第5届亚欧经济部长会议结束后答记者问。

  “中国需要向浮动汇率制转型,前提是我们要意识到,在实现浮动汇率之前,金融基础架构必须良好有序。我意识到明天就实行浮动汇率制度还存在着实质性障碍。”

  ——2003年9日1日,美国财政部长斯诺到北京访问时表示。

  “中国实行的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单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这既符合中国实际情况,又体现了对国际社会的高度负责。中国将根据经济发展水平、经济运行状况和国际收支状况在深化金融改革中进一步探索和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

  ——2003年9日3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会见美国财政部长斯诺时作上述表示。

  “现在评价、认定人民币币值是低估还是高估恐怕为时过早,据此对人民币进行调整就更不明智。 ”

  ——2003年9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

  “人民币中心汇率是参照美元还是参照‘一篮子’货币来制定,这个政策是有讨论余地的。”

  ——2003年9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接受中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

  “更加灵活的汇率机制将使中国受益,但人民币升值可能不会对美国国内价格造成太大影响。”

  ——2003年10月1日,美国财政部副部长泰勒宣称。

  “有关人民币和日元兑美元汇率,我们可以理解美国的观点,即希望有关货币升值,以便美国可以减少从中国和日本进口。不过,情况可能比较复杂,我们也应该看到日本和中国的观点。”

  ——2003年10月6日,新加坡前总理吴作栋在巴厘岛举行的亚细安商业与投资峰会上发表主题演讲后回答听众问题时,谈到他对美国希望人民币和日元升值的看法。

  “有人说中国目前的汇率机制,给其他国家带来通货紧缩压力。事实上,中国的外贸出口仅占世界总出口量的百分之五左右,不可能产生那么大的影响。”

  ——2003年10月7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首届亚细安商业与投资峰会,并发表“中国的发展和亚洲的振兴”演讲时重申对人民币汇率的立场。

  “西欧国家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就开始讨论汇率自由兑换问题,但迟至30年后才逐步落实。”

  ——2003年10月13日,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蒙代尔受邀在“CEPA专家论坛”发表主题演讲,建议中国政府逐步放宽对人民币兑换条件的限制。

  “如果区域各国达成一致意见,央行愿意放宽人民币兑美元,使其在8.3至8.7的范围内波动。”

  ——2003年10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

  “中国政府将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同时在深化金融改革时进一步探索和改善人民币汇率的形成机制。”

  ——2003年10月19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亚太经合组织总裁峰会上演讲时表明观点。

  ——2004年

  “据我们的研究,人们可能把汇率问题对经济、对就业的影响过分夸大了。”

  ——2004年2月27日,时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的郭树清在“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上发表讲话时指出。

  “中国物价的稳定度高于七个西方主要国家,中国应持续抗拒人民币汇率调整压力。”

  ——2004年5月21日,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蒙代尔在北京出席中国经济高峰会时表示。

  “我们认为中国拥有灵活的、市场化的汇率制度非常重要,这意味着自由贸易和资本的自由流动。”

  ——2004年6月19日,美国商务部部长埃文斯携美国劳工部长赵小兰再度访华时表示。

  “虽然美国不断施压,要求中国放弃严格管制下的浮动汇率制度,中国依然决心保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

  ——2004年9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对外重申。

  “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是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的目标。中国将进一步推进改革,形成更加适应市场供求变化、更为灵活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

  ——2004年10月4日,应西方七国(G7)邀请,中国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参加了中国与西方七国财长和央行行长非正式对话,在华盛顿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讨论人民币汇率问题。

  “西方七国分别并集体表示支持中国增加汇率的灵活性,认为持续、无通胀的中国经济增长对维持全球经济增长十分重要,更灵活和基于市场的人民币汇率是取得这一目标的重要部分。”

  ——2004年10月4日,美国财政部长斯诺在“七国峰会”会后举行的新闻吹风会上说。

  “在我们保持整体经济稳定的时候,我们将继续推进人民币汇率改革。在放松汇率的时候,中国会寻求在人民币汇率改革的时候,寻求避免剧烈的波动。”

  ——2004年11月20日,在此间召开的亚太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表示中国有意将人民币朝弹性汇率调整。

  “我们仍会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稳定而健康。要根据经济发展规律来进行判断,道理大家都懂,但时机要恰当选择。”

  ——2004年11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在参加中国国际金融论坛时指出。

  “美国加息后美元利率高于人民币利率的息差正在扩大,在人民币利率不变的情况下有利于扩大人民币汇率的调整空间。”

  ——2004年12月8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谢伏瞻牵头完成的该报告指出。

  ——2005年

  “市场主导汇率制度是完善的金融体系的关键,这是适用于大国经济的最好政策。”

  ——2005年1月12日,美国商务部长埃文斯在官方访问中国时敦促中国采用市场主导汇率制度。

  “既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同时积极进行改革,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逐步实现更加灵活的汇率机制。”

  ——2005年1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李若谷在瑞士达沃斯经济论坛上再次重申了中国的原则立场。

  “中国重估人民币币值有三种方式,一是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其可能性为50%;二是放弃钉住美元的政策,与欧元、日元等一篮子货币挂钩,其可能性为40%;三是在汇率重估后仍保持与美元挂钩,其可能性为10%。中国政府不可能让人民币汇率完全自由浮动。 ”

  ——2005年4月7日,花旗银行的报告指出。

  “正加快准备人民币汇率机制的改革步伐,确立了汇率改革的步骤。”

  ——2005年4月23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博鳌亚洲论坛的部长级对话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

  “中国最终会对货币体系进行改革但人民币升值并不能帮助美国减少贸易逆差……”

  ——2005年5月20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在“纽约经济俱乐部”发表演讲时说。

  “人民币是否升值应由中国决定。”

  ——2005年5月26日加拿大总理马丁在接受华文媒体采访时指出。

  “人民币汇率改革是中国的主权,外界的施压无助于问题的解决。人民币汇率改革影响深远,仍需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不能急于求成。”

  ——2005年5月28日,中国总理温家宝在第六届亚欧财长会议开幕式上发表讲话。重申中国将坚持对人民币汇率改革的主动性。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势在必行,但中国不会仓促行事。”

  ——2005年5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重申。

  “......中国人民银行负责根据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篮子货币汇率变动,对人民币汇率进行管理和调节,维护人民币汇率的正常浮动……”

  ——2005年7月21日19时,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公告。

  “允许林吉特汇率实现管理浮动,决定即刻生效,林吉特汇价将由经济基本面决定。” 

  ——2005年7月21日,马来西亚央行公告,意味着林吉特汇价变化的体制发生了转变。 

  “我欢迎中国今天的宣布,它正采取更加灵活的汇率机制。”

  ——2005年7月21日,财政部长斯诺对中国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做出回应。

  “这是中国经济国际化的第一步,也是人民币国际化的第一步。这是中国政府深思熟虑做出的决定,我们尊重这一决定。”

  ——2005年7月21日,日本内阁官方长官细田博之得知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后当即表态。

  “日本将继续密切关注外汇市场。”

  ——2005年7月21日,日本财务省负责国际事务的次官渡边博史在一个紧急记者招待会上表示。

  “如果美元兑韩元汇率过度下挫,将采取强力措施稳定外汇市场。”

  ——2005年7月21日,韩国央行公开做出反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汇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