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小资生活 > 正文
 

向阿姆斯特朗女友发起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 15:57 21世纪经济报道

  安德鲁·拜尔

  今年的环法自行车大赛成为美国著名车手阿姆斯特朗的绝唱,在最巅峰处功成身退为这位癌症患者的运动生涯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阿姆斯特朗的神奇在于他异于常人、不屈不挠的意志,这种意志不仅表现在他抵抗癌症病痛的过程中,更时时刻刻反映在比赛的激烈竞争中。2004年的环法自行车大赛中,他在为时3天的阿尔卑斯山计时赛中,以惊人的速度
在艰险异常的赛道上将落后22秒的比分扳为领先4分09秒,这个创举不仅为他赢得了第6座环法自行车赛冠军奖杯,更让他成为了历史上第一个6次捧起环法奖杯的冠军车手,而这几段惊险无比的赛道亦从此成为诸多环法爱好者的朝圣地,看着电视转播中职业车手在攀登山道时痛苦而扭曲的脸,我总忍不住要猜想,如果能亲身骑着单车攀上这段著名的赛道将会是何等滋味?

  只要耐心查阅过几乎全部有关阿尔卑斯山单车自助游的小册子,你就会发现,大多数旅游公司设计的行程难免过于注重人文气息,游山玩水,品味自然。这当然不是我想要的,于是我找到了一家名为“Colorado-based Viva Travels”的包价旅游承包公司,这家公司的经营者珍妮弗·塞奇显然对这一带的山区地形十分熟悉,无论谈起哪条山路上哪里有什么样的坑洼和洞穴,她都说得头头是道。

  接下来的工作是寻找旅伴,不问不知道,给朋友们的询问邮件一经发出,才发现原来有那么多人都跟我一样心怀着这样一个小愿望。甚至有人一收到我的邮件,便去找了他的私人教练,为这次旅行设计健身计划。

  其实为这样一次旅行进行哪怕半年的身体训练都不为过。我已经61岁了,不仅身材保持得很好,还一直在自行车俱乐部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当然那都是些平地的远途训练,跟骑车上阿尔卑斯山完全是两码事。所以,我提前半年在蓝岭山(Blue Ridge)和卡特克顿群山(Catoctin Mountains上进行了长达5000多公里的特别训练。

  最终,队伍由5个男人连同两位女士组成,年龄跨度从43岁直到65岁。一个晴朗的周一,我们在法国塔勒斯(Talloires)正式汇合了,这是一个坐落在安内锡湖畔Lake Annecy、为群山所包围着的优美小镇。由此向南骑去,便真正开始了我们这次朝圣之旅,经过奥西扬堡(Bourn d'Oisans)时,我们清晰地见到标记着“出发”的小小旗帜。

  历险诚然是我们此次出行的宗旨,但是我们也不想因此把自己搞得筋疲力尽,所以每天的行程安排都控制在70公里以内,但是每天的行程都必然会经过一个著名的路段或是山口。通过塔米路段(Col de Tamie)的过程着实让人享受,但是接踵而来的拉弗卡拉兹路段(Col de la Forclaz)却尤为陡峭 这段路的前5公里均以10%的平均坡度递进蔓延,走完这5公里之后,整段山路的坡度陡然一下子提升到15%。我的折叠式单车配备了一对50厘米的轮子,看起来就像个儿童玩具一样,不过在这段艰苦的登山过程中,我得承认它的确堪称功能强大。当我们筋疲力尽地爬完格兰登路段(Col du Glandon)约20多公里的上坡路之后,那感觉就好像一直骑着单车进入了云彩里。

  当然,最让人期待的正是当年让阿姆斯特朗反败为胜的阿尔卑斯杜埃兹路段(阿尔卑斯山计时赛中的一段)。在整个登山单车旅程中,这段路绝对不是最艰险的,也不是最长的,但是它的神秘却无与伦比。任何一个专业的单车迷都知道,这段约13公里长的狭路像蛇一样在山间爬行,平均坡度为8%,一共拥有21个Z形路轨。阿姆斯特朗当年在这里创下的纪录是39分钟41秒,以我们的水平自然不可能以如此高标准强求自己,所以我们选定了一个较为轻松的效仿对象——阿姆斯特朗的女友,歌星谢乐尔·克劳,她当年走完这段路程花费了1小时37分钟。

  走完21个Z形弯路的过程并不会枯燥,从刚刚启程的第21个弯道到抵达目的地的最后一个弯道,每个弯道都以在这段路程上取得胜利的车手的名字来命名,我们一路走来,满脑子都是曾经在这些经典赛道上展现英姿的车手们的身影。行至中途,我突然开始明白,为什么阿尔卑斯杜埃兹能够赢得这样高的尊敬——因为对于任何一个行走在这段路上的车手来说,它是那样地无情。其他任何一段赛道总会为车手们留有一段平路或者下坡路,让他们有片刻喘息的机会,而在这里除了向上前进,还是向上前进,半步不得退回,抬眼望去,就好像站在通天长梯的下端,而在我前面不断奋勇前进的队友们看起来是那样地遥远,这种感觉是如此让人绝望,似乎我永远都无法抵达彼岸。

  终于我还是看到了那面标志着“终点”的小旗子。来不及寻找比我先到的两位队友,我跑到旅行中心购买了一件阿尔卑斯杜埃兹纪念衫,以此来纪念自己这次绝妙的登山旅行。在露天咖啡厅休息的时候,我遇到了来自各国的单车爱好者,结果在攀谈的过程中,一个单车迷的一句好心指引让我沮丧万分,原来这面标志着“终点”的小旗子是以前的旧赛道遗留下来的标记,而要到达真正比赛终结的地方还要继续前行6分钟。不甘心的我赶紧重新上车继续前行了6分钟,通过了正式的终点线,至此为了骑完这段路程,我一共耗时1小时34分钟,自然不能跟阿姆斯特朗媲美,幸运的是,我竟然突破了他女友当年创下的记录。我的其他6名同伴也都顺利完成了这段艰苦卓绝的路程。这次有意义的朝圣历险将成为我们此后一辈子的谈资,每当再在环法大赛的电视转播中看到车手们在这些陡峭的赛道上费力前行,我们一定会在心里得意地说,想当年,我也曾经在这样的路上走过一遭。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