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 正文
 

瑞银:人民币升值不会影响外商投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 15:46 中国经营报

  万云

  “这次调整并不是对美国压力的屈服。中国央行的汇率改革一开始没有对人民币进行大幅升值是正确的。”瑞士银行(UBS)投资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师安德森7月22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人民币汇率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安德森认为,从长期来看,浮动幅度可能会更大,我们相信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会有更大的升值。

  对于外商投资者而言,人民币升值是否会影响他们的投资行为?安德森表示:外商投资者衡量投资的标准有二,一是看投资的中国公司的市场盈率高不高,二是看投资的行业前景好不好,以及是否有继续融资的可能性。“所以人民币升值与否不是影响外商投资的主要因素。”一项来自美国中国商会的调查显示,外国投资者几乎没有人希望通过人民币大幅升值的手段来获得暴利。

  安德森提到,像中国联想并购IBM PC业务、中海油拟收购美国优尼科等一系列并购事件,一方面表明中国企业的战略选择,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中国政府鼓励中国资本外流,从而减缓人民币升值压力的导向。他估计,目前中国每年的海外投资额大约有50亿美元,今后几年,这一数字可能翻一番。但因为现在中国央行每个月固定的外汇储备是250亿美元,所以50亿美元的资本外流不会对中国国际收支平衡产生多少影响。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