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 正文
 

汇率制度改革遵循三大原则 人民币升值利大于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 15:20 新京报

  周小川接受专访称,汇率改革遵循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原则

  本报讯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接受央视《焦点访谈》专访时指出,日前央行出台的人民币汇率改革是完善汇率机制的一个进程,目前人民币升值对未来中国经济利大于弊。

  7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根据对汇率合理均衡水平的测算,7月21日起,人民币对美元升值2%,即1美元对8.11元人民币。

  汇率改革遵循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

  周小川说,理解这次汇率改革的内容,应该首先理解一下整个改革的方针和目标,我们是在市场供求关系的基础上,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第二句话是要完善汇率形成机制,人民币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这两句话涵盖了改革的总方针。“另外,我们本着‘三个性’,一个叫主动性、一个叫可控性、一个叫渐进性,这个改革原则也是重要的一条。”

  周小川说,渐进性首先是指中国整个改革的进程,朝向市场经济方向前进是一步一步走过来的。“1980年末搞了双重汇率,后来就搞了外汇留成制度和外汇调剂市场,也是双重汇率情况,有一个官方汇率是相对固定的。1994年,我们实行了把两个汇率并轨,单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这个汇率制度是不断前进的,从长的历史进程来看,也是十六届三中全会所提出的要完善汇率机制这样一个进程。”

  周小川说,此次汇率改革核心内容有三条,第一条就是汇率将来不再盯住单一的美元,而是参照一篮子货币,同时根据市场供求关系来进行浮动;第二条就是汇率将是浮动的,而且浮动的区间也是合理的;第三条就是初始的汇率水平的调整是2%。

  调整时机已经成熟

  对于此次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的时机选择,周小川认为,在党中央国务院精密部署下,条件都逐渐具备了。

  他说,我们一直是想在改革顺序安排上,先要让大型商业银行有实质性的改进,能够应付这样的局面;第二是放宽外汇使用、需求、兑换包括携带进出境等方面的限额,使得市场更加能够反映供求关系,这个准备工作我们后来也做了;再有一项条件就是外汇市场上要给企业、金融机构以进行风险管理的一些工具。这几项事情都做完了以后,金融方面的条件也就开始具备了。

  汇率改革利大于弊

  对于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给进出口企业带来的影响,周小川说,汇率机制的改革对进口的企业比较有利,对出口的企业就有一些压力,当然也取决于每个行业、每个企业它自己的竞争能力。那么总体来讲,他调整的策略应该是提高自己的竞争力,产品升级换代,争取价钱卖得好一点,克服其他方面的负面影响。这种结构调整也是符合我们所说的科学发展观。

  “肯定是利大于弊我们才这样做的”,周小川说,“总体来讲人民币更加坚挺,价值更高了,对整个经济好的方面要大大大于负面影响的方面。”

  央视《焦点访谈》供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汇率新闻 全部人民币升值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