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 正文
 

人民币小幅升值给我们带来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 17:22 北京日报

  个人:手中美元不必盲目兑换

  企业:短期压力很大长远发展受益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 (记者 刘琼) 21日晚间,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即日起人民币对美元升值2%,即1美元兑8.11元人民币。在人民币小幅升值的前提下,老百姓手中的美元
动还是不动?

  “可以肯定地说,对普通老百姓几乎没有什么影响。”国家信息中心发展研究部高辉清表示:“一般老百姓手中并没有太多的美元,而对于部分拥有美元的家庭,2%的幅度变化,影响也不大。”

  金融理财专家指出,此次人民币升值,可能会进一步强化市场对人民币继续升值的预期,令居民结汇增加,个人外汇理财产品提前支取的情况增多。

  然而,仔细解读央行政策可以发现,公告明确表示将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公告指出,“即日起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这一表述让人民币汇率的调控空间和灵活性更大,人民币不仅仅只有升值的可能,在供求关系发生变化的情况下,也有贬值的可能。所以,专家建议,没有必要盲目结汇或提前支取个人外汇理财产品。

  另一方面,由于人民币还不能自由兑换,个人从银行购汇需要用途证明,把5万美元以上的外汇卖给银行也要有外汇来源证明,手续比较严格,很不方便,并且一买一卖之间有近1%的价差。而提前支取未到期的个人外汇理财产品,一般需要支付3%至5%的违约金,在人民币已经升值了2%左右的情况下,再去提前支取较高收益率的外汇理财产品实在没有必要。

  从投资方面讲,人民币升值后,外汇的投资渠道更广,收益率更高。现在美元基准利率为3.25%,大大高于2.25%的人民币1年定期利率,加上目前人民币加息的可能性不大,因此,美元资产的收益率普遍高于人民币资产的收益率,包括各种存款、债券、股票、理财产品等等。

  与此同时,外汇还有一个很好的保值增值渠道,那就是个人外汇实盘买卖。现在国内银行都开办了这项业务,均可通过网上或电话委托交易,非常方便。

  因此,个人手中的美元动还是不动,需要根据自己的资产结构和资金用途来决定,不可一概而论。如果存款目的是用于投资,包括教育投资(如留学费),结汇就没有很大的必要,因为外汇投资渠道更广,收益率更高;而如果存款的目的是用于消费,比如购房、买车,那就没有必要持有外汇,换成人民币使用更方便。

  此外,根据基本的经济学理论,人民币小幅升值,将会平稳国内物价,方便百姓生活,购买进口商品可能也会便宜。尤其是对出国旅游人员,购买起物品来可能显得更为低廉,更加方便。

  据新华社广州7月23日电(记者彭勇)广东一些出口企业表示,人民币升值使出口利润空间因此变得非常稀薄,但他们早有心理防备,认为虽然短期内人民币升值对他们的影响是负面居多,但从长远来看,国家实行浮动汇率有利于与国际接轨,同时对于企业而言是一次调整产品结构、提升产业层次的好机会。

  东莞欧利达皮具公司总经理刘锦勉说,他们公司是专门生产女式皮包的加工型企业,产品全部外销,每年的出口额在3000万美元左右。人民币升值后,公司的利润几乎就没有了,因为原来女式皮包的利润在10%左右,眼前国内原材料一直涨价,工人的工资也要上调,否则吸引不到人,但出口产品不可能大幅度的涨价,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出口压力没有办法转移到外国消费者那里,公司根本消化不了。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猪皮革产销企业,远东皮业集团产品主要都用于出口,占据了世界同类产品55%的市场。集团公司总裁王敏说,他们对汇率改革话题高度敏感,这次人民币升值影响很大,目前公司很多订单没有结汇,每个月大概有600万美元左右的数额,前后3个月都会受影响,对企业很不利。王敏说,人民币升值后他们会立即与客户协商,调整皮革价格,对于国内企业来说,大家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因此后果不会太严重。对于国外的生产厂家,由于远东集团在同类产品市场上已经占有很大份额,因此压力还是很大。

  王敏说,国家调整汇率是大势所趋,从长远来看对企业来说是有好处的,因为这样会减少贸易摩擦,企业做国际贸易更顺畅。而且它也逼迫企业将更多精力放在技术进步上,以便生产出在国际市场上更有竞争力的产品,这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汇率新闻 全部人民币升值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