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农信社四川整编 174个县级联社整合考验社领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16:08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熊九蒙 成都报道

  因迟迟未能确定领导班子人选而一再推迟挂牌日期的四川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以下简称“川农信联社”)终于在6月28日宣布成立,但对由四川资阳市市长王华担任首任理事长的联社领导班子来说,如何顺利整合联社旗下174个县级联社将是一个痛苦的过程。

  资产规模仅占全省农信社的4%的50个少数民族县是四川农信社改制面临的一大难题。据川农信联社统计的数字,这些县的面积占全省64%,人口占8%,国内生产总值占5%,农信社资产规模仅占全省农信社的4%。

  典型的个案是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农信社,该州的面积有15万多平方公里,相当于山东省,但人口只相当于一个县,财政收入仅相当于一个乡。这次改革试点中,按原方案,甘孜州农信社可获央行票据3746万元,但到2004年末,该州农信社的累计亏损就已达6000万元;两年后,即便该州全部达到兑付条件,3746万元的资金支持也不足以弥补历年亏损挂账。

  在银监会批复的改革方案中,四川总共可获央行票据95.97亿元。而据四川省联社原筹备组组长杨刚才在一次内部会议上透露,四川农村像甘孜这样的亏损信用社则很难仅仅通过央行票据贴现而达到改制条件。

  四川省副省长黄小祥透露说,对老少边穷地区的特困信用社,省政府正在研究相关办法,争取能得到中央有关方面的支持。

  据悉,整个四川农信社改革从去年启动,根据今年2月份银监会批复的改革方案,四川全省174个县级联社中,有13个县(市、区)采取农村合作银行改革模式,109个县(市)采取统一法人改革模式,52个县(市、区)维持县、乡两级各为法人的改革模式。

  四川全省174个县(市、区)信用社几乎都选择专项票据办法,而要满足这个办法必须通过增资扩股和降低不良贷款率等措施办法,使农村信用社尽快达到符合使用中央银行专项票据的条件。

  但问题是,即使有央行的资金支持,川内的农信社改制仍然面临着一些意料之外的问题。

  川农信联社的一份内部报告称,四川一些地方的农信社已经出现了对改革试点的误读——“他们把主要精力都用在央行票据硬指标的达标上,对如何转换经营机制、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强化内部管理、清理不良贷款、增强服务功能等工作反而不太重视”,因而出现了一些令监管部门忧虑的问题,比如一些农信社承诺分红保息,使部分股金仍具有存款性质;擅自放宽退股条件,只要入股农信社主任签字同意就可随到随退,影响了股本金的抗风险能力。

  更为严峻的是,四川一些农信社股本金中的资格股与投资股比例严重失衡。据透露,四川全省2004年的股本金结构中,资格股占了总额的98.7%,投资股仅为1.3%。

  对此,央行和银监会担心的是,如果3年内分红不理想,部分资格股股东就可能提出退股,从而引发较大数额的退股风潮,使资本金的稳定性受到冲击。

  而在产权改革模式的选择上,四川也得面对更为复杂的实情。

  黄小祥透露,全省174个县(市、区)农村信用社分别确定农村合作银行和以县为统一法人的产权改革模式。

  黄小祥介绍,目前全省有13个县(市、区)联社申报农村合作银行改革模式,有109个县(市、区)申报组建统一法人社,对其中2003年底账面资能抵债的、符合组建统一法人条件的县(市、区),已经开始筹建,争取在2005年底前挂牌;对2004年底账面资能抵债、符合组建“统一法人”的县(市、区),争取在2006年上半年挂牌。到2009年,四川要基本完成全省农村信用社的改革任务。

  目前,风行国内的农村信用社改制的模式是组建农村合作银行,尽管这种模式要求注册资本金应不低于2000万元人民币,核心资本充足率达到4%,不良贷款率低,门槛较高。

  但在四川,并非所有的农信社都愿意选择农村合作银行模式。据透露,四川攀枝花市农信联社就向川农信联社提出,放弃农村合作银行模式,而改为统一法人社;四川雅安市农信社甚至提出了从统一法人社改为两级法人社的方案。

  至于出现这个变化的原因,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的相关人士分析说,这主要是在四川由于地域广阔,各地经济状况差异较大,所以,各地在选择农信社改制的模式上就很难一致。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的一位教授提醒说,如果农村的农信社也全组建为农村商业银行,有可能出现农村商业银行也从农村网点抽血、形成不利于农村金融发展的局面。

  不过有些尝试已经在开始。

  其中,成都市龙泉驿区农村信用联社被认为是174家四川农信社经营的翘楚。川农信联社高层人士证实,川内首家农村合作银行将由龙泉驿区农村信用联社变更而成立,预计今年9月或10月将会正式公布。

  据介绍,截至2004年末,该联社各项存款达16.9亿元,各项贷款8.9亿元;资本净额1.1亿元,资本充足率16%,核心资本充足率达15.1%。

  而这家即将改组成川内首家农村合作银行的募集股本金是8000万元,整个股本金募集可能在8月结束。股东主要是自然人和龙泉驿区当地民营企业,自然人股东占大头。而龙泉驿区农村信用联社对产权模式选择的是合作银行模式,即“按股分红,一人一票”,其长处是可以顾及到大多数农民的利益,体现小股东意志。与商业银行模式相比,它更多倾向股东间平等。

  川农信联社的官员说,选中龙泉驿区农村信用联社作为四川农信社改制的样板,主要还是因为其业务经营状况和资产质量相对比较突出。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