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西中经贸关系缠绵正当时 萨帕特罗的中国计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15:46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宋铁军 马德里报道

  “就像那种能够互相透露手机号码,并随时可以给对方打手机的朋友关系。”西班牙首相府新闻发言人哈维尔·巴兰祖拉回答中国媒体关于中西关系前景时,这样形容。

  本月21日至23日,西班牙首相何塞·路易斯·罗德里格斯·萨帕特罗对中国进行正式
访问。这是萨帕特罗去年4月就任后首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也是西班牙首相五年来首次访华。访华期间,萨帕特罗首相与中国领导人进行会面和会谈,中西两国外交部、财政部、航空部门共签署了12项合作文件。

  巴兰祖拉先生评价道,萨帕特罗当选首相后,中西政治关系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时期。萨帕特罗和中国领导人对世界局势有很多相似的看法。

  而萨帕特罗此次中国之行,也是对西班牙政府上月开始的旨在加强西中经贸关系的“中国计划”的强劲支持。

  中国:优先开拓的市场

  “萨帕特罗先生是一个非常非常非常谦逊的人。”巴兰祖拉介绍他的首相时,夸张地用了一大串“非常”。

  萨帕特罗在去年马德里3·11恐怖事件后的第三天,领导工人党赢得大选,上任后一直行事低调。在接受美国《时代》杂志采访时,他明确地说:“我不想成为一个伟大的领导者。”

  但人们发现,这位谦逊低调的新首相上任后,西班牙外交政策发生了重大转变,首先是宣布从伊拉克撤军(前任首相阿斯纳尔追随美国向海外派出了16支军队),然后是调整外交政策,重新融入欧洲大家庭。去年9月,萨帕特罗与德国总理施罗德和法国总统希拉克在马德里举行三国峰会,呼吁尽快批准欧盟宪法,舆论界评论,这次峰会标志着欧洲的新“三驾马车”开始启动。

  目前,西班牙已成为世界第八大经济体,GDP超过加拿大,国内要求加入G8的呼声逐渐增高,萨帕特罗也成为最受媒体追逐的欧洲领导人。巴兰祖拉向记者介绍,全球有200家知名媒体预约采访他的首相。

  萨帕特罗将西班牙形容为“欧洲的、地中海的、伊比利亚国家”,现在,西班牙又将更多的目光投向亚洲、投向中国,这个在欧洲和拉美扮演重要角色的国家,希望扩大在亚洲的影响。

  2005年6月底,西班牙工业、商业和旅游部颁布了“中国计划”,旨在加强西班牙与中国经贸关系,进一步推动西班牙企业进军中国市场。

  这是西班牙政府制定的“开拓国外市场总体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中国将和墨西哥、巴西、美国、摩洛哥、阿尔及利亚、俄罗斯、印度和日本9国成为西班牙优先开拓的国外市场。

  按照“中国计划”,2005年至2007年的3年间,西班牙政府将投资6.9亿欧元用于支持本国企业在华发展投资、贸易和旅游。其中,5亿欧元将用于向大企业提供资金支持,3000万欧元用于支持中小企业在华投资,1000万欧元用于进行相关的投资可行性研究。

  此外,政府还计划用约1亿欧元促进两国扩大相互投资规模,并决定提供200万欧元专门用于推动中国游客到西班牙旅游。

  因此,近两个月来,两国经贸文化交流的消息频频出现在媒体上。6月,西班牙欧罗巴航空公司开通了第一条西班牙到中国的直达航线。西班牙的电信、石油、金融公司也纷纷开始进入中国。 

  潜力巨大

  “中国计划”的背景显而易见:两国的经贸关系用积极的词汇形容是“潜力巨大”,用数字描述则是依存度极低。

  据西班牙工业、商业和旅游部统计,中西两国双边贸易在2004年增加到96.45亿欧元,西班牙逆差73.35亿欧元。2004年,西班牙对中国的出口额为11.5亿欧元,比上年增加5%,从中国进口为85亿欧元,比上年增加26.2%。两国之间的进出口增长虽然很快,但都低于对全球市场平均值。

  双边投资额也非常低。据中国商务部统计,截止到2004年底,西班牙对中国的投资总额为5.85亿美元,其中主要是最近两年投入的。目前,中国大约有300家西班牙公司,绝大部分是服务业,只有40%的企业从事生产,中国在西班牙的投资则更低,一些项目正在进行中,主要是电信和电子设备企业。

  “这种双边贸易和投资的格局是不合理的。” 西班牙首相府经济局主任米盖尔·赛巴斯蒂安对中国记者说,“西班牙商界过去的贸易投资重点过多地专注于欧盟、拉美和北非地区,对中国的关注不够。”

  赛巴斯蒂安主任介绍,西班牙产品和服务在中国市场所占份额非常小,只有0.4%,西班牙只是中国第30位产品/服务提供国,这与它的世界第八大经济体地位极不相符,只有汽车出口还勉强排在前列——西班牙是中国第七大汽车进口国。机械和化工产品在2004年对华出口显著增长,但市场份额同样非常低,仅占0.6%。

  但潜力显然是巨大的,赛巴斯蒂安主任列出了一系列优势:中国和西班牙同属全球最具增长潜力的八个国家,西班牙需要扩大出口,中国可以成为打开亚洲市场的大门,而在拉美,中国和西班牙有共同利益。

  西班牙向中国推销的是旅游、设施、银行、清洁及再生能源等明星产业,这些都是中国的新兴产业,特别是旅游业。

  双边贸易中的巨额赤字和近期中国纺织品、鞋类进口的强劲增长,会不会使西班牙经贸界感到不安?西班牙工业、商业和旅游部贸易投资司长奥斯卡·奥萨拉对中国记者说:“中国产品的大量自由涌入不仅给西班牙,也给欧洲带来了一些问题。我们希望采取一些措施来协调供需关系,仅此而已,决不是对自由市场经济的政治限制。”

  但他承认,确实难以适应。“到去年12月,中国鞋向西班牙出口的数字在三个月内激增了10倍,” 奥萨拉司长说,“我们正经历一个适应的过程,但任何适应过程,开始阶段都是艰难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际贸易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