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4月份粮食价格下降1.7% 成本推动型通胀谢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02:55 第一财经日报

  特约评论员 吴敏

  再见!经过一年多的精彩演出,粮价推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终于可以暂告一段落。而4月CPI指数1.8%的温和增幅,更是对粮价淡出CPI上涨的告别。

  根据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4月食品类价格中,粮食价格下降1.7%。这是粮价两
年来首次负增长。

  从2003年4月的-0.4%起步,并于2004年3月达30%的增幅,随即在2004年4月触顶33.9%,然后在30%以上横盘5个月,接着在去年9月份开始一路回落。粮价近两年来的走势,仿佛就是一根完美的抛物线。

  粮价的回落,虽然主要归功于管理层去年以来对提高粮食产量的努力,但从技术面看,去年同期的粮价增幅基数较高功不可没。据国泰君安债券分析师的数据,仅去年3月份,粮价的环比增长就超过10%。

  成本推动型通胀的结束,并不就一定意味着物价会继续下行。据去年以来的CPI数据观察,服务价格、娱乐教育、居住类价格的缓步小涨,而且家庭设备及服务的价格跌势开始趋缓,对价格总水平的影响也逐渐增大,加上目前服务价格仍是政府灵活掌握,预计CPI短期内下行空间有限。

  但是这些新涨价因素能否引起需求推动型的通胀重新登场,从目前公布的CPI子项涨幅情况看,其可能性非常小。虽然上述一些新涨价因素会继续存在,但是其涨幅基本较为稳定,加上其在CPI占比较小,目前还难以成为物价继续上行的“发动机”。即使寄予厚望的居住类价格,其涨幅也一直稳定在5.8%左右,而且这一涨幅水平,已经持续近10月之久,近期涨幅反而小跌。

  而此前推动物价上涨的主力军——粮价,从去年的数据看,估计短期内难以恢复元气,粮价在以后的几个月中可能还会负增长,对CPI上涨的推动也是有心无力。

  从绝对涨幅看,4月份的PPI仍居高难下,继续维持在5.8%的涨幅,但是从价格传导机制看,作为CPI真正的先行指数——PPI中的生活价格指数,4月份的增幅也是呈近一两年来的首次负增长,跌幅为0.2%,而且从走势看,也是从去年6月份以来一路回落。估计短期内,继续上涨的上游价格向下传导也是憧憬多于现实。

  更为重要的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也在迅速回落。自3、4月份见顶以后,国际大宗生产资料价格近日更是呈现加速下跌走势:原油、期铜、期铝、钢铁等一路走低,这对目前原材料价格走势也有源头遏制作用。

  从政策面看,近期相关部门出台的一系列遏制房价上涨的政策,影响可谓重大。由于房价的回落,相关产业如房地产投资、钢铁、水泥等多方面也将受到影响,从而缓解上游压力。

  作为总需求的原动力:央行目前的货币供应量也将抑制着物价向上的趋势,尤其是狭义货币供应量M1的增长情况,作为企业贷款的一个风向标,上月9.9%的涨幅、4月份10%的增幅,均偏离M2近4个百分点,说明企业生产多难为无米之炊。而且从新公布的数据看,本月新增中长期贷款677亿元,同比少增加546亿元,如果这个数据持续回落,投资规模进一步压缩指日可待。

  4月份CPI指数1.8%的增幅,说明通胀已经回至温和、良性状态。但是,前年以来粮价推动物价上涨的这轮成本型通胀的结束,并不能意味着物价会继续下行,或需求推动型通胀趁热登场。对管理层来说,目前更重要的是,要分清物价运行过程中上涨和下跌的结构性因素,在继续防止通胀的同时,高度警惕通缩的光临,从而使经济高速、平稳运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成本推动型通胀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