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财富全球论坛2005 > 正文
 

彭安东:柯达一季度净亏1.42亿美元是正常波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02:2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章轲 发自北京

  纽约曼哈顿有一位名叫赫伯特·丹顿(HerbertDenton)的小股东,他最多时只拥有5000股柯达股票。

  2003年9月,当柯达主席邓凯达在曼哈顿宣布柯达由传统影像向数码影像业务转型时,
丹顿极力反对,并以一个股东激进主义者的姿态,向柯达公司步步紧逼。他鼓动召开了柯达机构投资者大会,说明为什么柯达的战略对股市来说是一项失败的战略。他甚至给邓凯达和柯达董事会写了一封口气强硬的信。

  “公司的转型肯定会有困难,而柯达的股东们已经长期受苦受难,难道还要他们在转型期间承受如此沉重的压力?”丹顿问道。

  昨天(18日)上午,柯达公司北京办事处的一间会议室里,本报记者与柯达新任首席执行官彭安东的对话就从丹顿谈起。

  《第一财经日报》:你听说过丹顿这个小股东吗?你和他见过面吗?你对他印象如何?

  彭安东:丹顿是谁?我本人从来没有与丹顿先生见过面,而且也没有必要和他见面。我的工作是经营柯达这家公司,就是向董事会推荐能够使股东利益最大化的经营公司的方式和方法。

  谈到上市公司,因为它公开发行股票,任何人都可以去买,也就是说,任何人都可以买到这个公司的一部分,这就是上市公司运行的游戏规则。在这个过程中,上市公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投资者,有的投资者注重长线,有的注重短线。有的是大投资者,有的是小投资者,还有些投资者专门捕捉市场上股价波动的股票,希望从中获利。丹顿对投资行为有自己的看法,我非常尊重他的选择。

  《第一财经日报》:在当时,丹顿的这种声音有没有给你们带来麻烦?

  彭安东:从情感上讲,我对丹顿先生的态度完全是中立的,没有任何很正面的情感,也没有很负面的情感。我看待丹顿,正如我看待柯达公司任何一位投资者一样,是平等的。柯达公司的一个原则,就是我们会倾听任何一个投资者提出的问题。很多投资者都会对公司的运营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对于丹顿,我们也会像对待其他投资者一样,对他提出的问题进行回答。

  可以肯定地告诉你,丹顿的反对声音并没有对我们战略的执行产生任何影响。作为上市公司,柯达一直要求自己做到“三个满意”,就是股东满意、客户满意和员工满意。在股东的满意当中,我们要求自己,不管拥有多少柯达股票的股东,哪怕只有一股的股票,我们必须给予尊敬。

  《第一财经日报》:丹顿曾经说过,“我们看到柯达,就会看到一只岌岌可危的股票。”柯达今年第一财季净亏1.42亿美元,核心业务加速下滑,这预示传统胶片厂商朝数字影像转型的路途依然充满坎坷。你又是如何看待柯达这只股票的?

  彭安东:你刚才提到标准普尔前不久将柯达的股票定为“垃圾股”,我想在此作一澄清。从定义上讲,在金融术语中并没有“垃圾股”这样一个说法。实际情况是这样的,标准普尔作为一家信用评级公司,它主要负责对各个公司的偿债能力进行信用评级。在柯达提出新战略之后,标准普尔认为柯达的偿债能力降低了,因此评级也降低了。但这对柯达来说并不是一个问题,因为其他一些很优秀的公司,其信用评级也是被定在了“垃圾级别”。

  重要的一点是,我们一开始就非常清楚在实施这一新战略时,要花很多的资金去收购公司,而其中很大一部分资金要从银行贷款中筹集。比如我们收购加拿大克里奥公司(NAS-DAQ:CREO;TSX:CRE),就需要将近9亿美元。因此,柯达股票被标准普尔定为“垃圾级别”,是完全在预料之中的。

  至于柯达一季度盈利表现的问题,我认为这也是业务发展过程中正常的业务波动。因为其他公司如索尼惠普、富士等公司,也会在经营过程中出现盈利波动,他们在今年一季度的盈利表现也都不好。如果你愿意的话,我还可以给你举出几千家、几万家盈利表现不好的公司。最重要的是,经营一家公司,不能只看一个季度的盈利表现,而是要看全年的,甚至是长远的表现。短期内有些波动完全是正常的。柯达在今年一季度业绩出来后已经向外界宣布,我们仍然会达到2005年的盈利目标。

  《第一财经日报》:请问你本人是否持有柯达的股票?

  彭安东:当然。

  《第一财经日报》:听说当初柯达宣布转型时,不少小股东反对的主要原因是减息。作为公司的最高决策者,你认为在作某一项重大决策时,应该把小股东的利益放在什么位置?

  彭安东:柯达公司有一个非常完整的股东名单,包括大股东,也包括小股东。而且我们与所有的股东都保持着经常的联络,我们会定期或在某些特殊的情况下,把相关的资料发给所有的股东。柯达还有“投资者关系部”这样一个专门的部门,来负责与股东的沟通。我们还有自己的网站,可以使任何一个股东随时查询到有关信息。很多股东都与我们保持着密切的联系,经常向我们提些问题,与我们进行沟通。我们会认真倾听这些问题,并向他们汇报经营中的一些决策,解释我们所采取的战略等等。当然,并不是在所有的问题上意见都一致。

  实际上,我们最近刚刚在柯达总部罗切斯特(Rochester)举行了一个大规模的2005年度的股东大会,参会的有247位股东,既有大股东,也有小股东,有的小股东可能只有10股、20股。除了向股东们汇报决策和经营情况外,还有专门的问答时间。在今年大会上,我们提出了五项决议,包括更改董事会成员、高级管理层股票期权等,请股东们投票表决,有85%以上的股东都参与了投票。这样的大会我们每年都会举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