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财富全球论坛2005 > 正文
 

谢企华:原材料价格上涨将恢复理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02:2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姗姗 发自上海

  “我觉得BHP做得太过分,在价格上升方面,作为制造商,目前价格上涨70%是太多了。”说这句话的,是参加昨天(18日)上午在2005《财富》全球论坛的“蓬勃发展的经济与商品”专题讨论中的一位与会者。

  他是一位来自澳大利亚的投资领域工作者,他认为,将铁矿石运到中国,价格较去年上涨60%还是可以的,因为上一次的工业周期,商品价格平均上涨了40%~45%。目前市场情况好,原材料提供商就希望获得更好的价格,而他们应该想到,这一轮价格上涨结束后,宝钢和新日铁完全可以联合起来。

  这位普通提问发言者的观点,得到了宝钢集团董事长、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谢企华的强烈赞同。“现在澳大利亚、印度等国家都在积极开发新的矿产资源,一个价格上涨周期终将会得到一个新的平衡,价格上涨太高了也会有一个循环作用,并终将恢复到一个合理的水平。”谢企华接着这位发言者的话题说。

  的确,全球经济的繁荣和商品价格的上涨已经成为现阶段最突出的经济表现,而中国在这一经济现象中的表现则更加突出。主持本次讨论的《财富》杂志高级编辑皮特·派垂(PeterPetre)在讨论一开始就指出,在过去的几年里,中国的经济取得了非常快速的发展,也迅速“跻身”全球最大的原材料使用者行列中。根据高盛公司的报告,在中国,铜的消费量已经排名世界第一,其他产品也名列前茅,有人甚至认为,中国的工业重组和发展将可能导致一个长达几十年的工业繁荣。

  而这种繁荣,更加突出地集中体现在钢铁行业,这个最主要的消耗原材料资源的工业领域。在最近中国与世界由于价格上涨引发的最令人关注的问题,就是围绕着钢铁这个行业展开。

  谢企华承认,由于中国经济发展得很快,中国的钢铁工业也发展迅速,产量已连续9年排名世界第一,而中国自己生产的钢依然不够,去年还是进口了2630万吨。而根据中央制定的2010年国民经济要实现翻两番的发展目标,钢铁的发展还将继续保持潜力。而这种高速发展的确带来了环境的压力,资源、原材料的制约,还有煤电油运等全面的紧张。

  而这些,也成了澳大利亚、巴西等矿石“垄断者”“漫天涨价”的砝码。

  虽然今年的矿石涨价最终以71.5%涨幅结束,但矿石提供商们似乎并不满意。一方面,BHP总裁在与宝钢达成矿石涨价协议的当天公开表示来年将继续就进一步的涨价进行谈判,另一方面,三大矿石提供商纷纷扩大矿石的开采和勘探,充分显示了他们对世界,尤其是中国矿石的需求和价格继续上涨的信心。

  然而,事实不一定会一直朝着他们所想的方向发展。

  在此次主题讨论会上,麦肯锡公司(McKinsey&CompanyInc.)北京办公室的全球资深董事GeorgesDesvaux先生就明确指出,目前这种原材料价格上涨的趋势,在未来三到五年内也许不是很大的问题,但过了这个时期后,一些原材料,尤其是钢铁等黑色金属所需的原材料,会有更多的市场参与者参与投资。因此从长期来看,很可能五年之后压力就会显现。

  不仅是世界的供求关系在悄悄发生着改变,中国这个资源利用大国也在改变着自己,尽量使资源的利用趋于合理。

  美国商会总裁兼CEO托马斯·多诺霍(ThomasJ.Donohue)指出,中国的能源使用效率要比美国低三倍,其他很多原材料情况也是一样,这也是迫使中国不得不到全世界去签署各种各样的协议来保证原材料供应的重要原因。

  而中国政府也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谢企华称,实施对钢铁、水泥、电解铝等行业的宏观调控,有利于把中国企业的生产方式从单纯追求数量的增长转变到提高效益和质量上来。而具体到钢铁工业,产品结构的调整也已经在进行。“2003年中国进口了3717万吨钢铁,其中冷轧板、热轧板等板材占据了进口量的90%。因此应该控制线材、长材等建筑用材的增长,多生产高质量、高附加值的钢铁产品。”谢企华强调。而近期召开的国务院工作会议,也把限制高耗能产品的生产和出口作为了今后工作的重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谢企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