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财富全球论坛2005 > 正文
 

高盛摩根经济学家激辩中美贸易及人民币汇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03:00 第一财经日报

  ●高盛柯蒂斯:人民币升值5%至10%“应当是合适的”

  ●摩根士丹利罗奇:“人民币应该保持稳定”

  本报记者 禹刚 发自北京

  在美元汇率持续走低、中美贸易保持顺差的背景下,中美之间的汇率和贸易问题,也受到国际投行的关注,昨日(17日)在《财富》全球论坛“美元贬值对全球的冲击”分论坛上,高盛亚洲的副董事长和摩根士丹利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就这两个问题作了一番热烈讨论。

  美国政治家低估中国经济能力

  对美元汇率的长期走低,摩根士丹利的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StephenRoach)首先表示了担心。他认为,过去几年美元累计下降达14%,这对美国和世界金融都是一个最高纪录,罗奇表示目前美国每天在资金市场上有30亿美元的损失,而这个现象已维持了3年,美国政府不得不依靠大量海外资本流入以弥补经常账户的赤字,“我认为美元在今后会越来越贬值。”

  高盛亚洲副董事长肯尼思·柯蒂斯(KennethCourtis)在这一点上认可罗奇的观点,他认为美元走低、双赤字(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高企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居民储蓄率太低,而且美元汇率问题已经影响到美国普通居民的生活。柯蒂斯举例说,“我的祖母前天就打电话向我咨询,现在是不是买美元的最好时机。”对美元和美国政府的经济政策走势,柯蒂斯称需要经过一个“调整期”。

  但接下来在贸易失衡问题上,罗奇和柯蒂斯表达了不同看法。柯蒂斯认为,制造业从发达国家转移到发展中国家,同时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吸引了大量外国直接投资,中美贸易顺差给人民币汇率带来压力。

  罗奇则表示,美国施压人民币升值很大程度来自于政治因素。他认为,在美国国内经济和就业率有压力的情况下,国会议员为取悦选民,将会把压力转嫁到中国身上。“选民会给国会施加压力,美国的最大赤字国是中国,所以压力就传到了中国”,罗奇称,“包括纺织品设限和国会法案,都给人民币带来压力。”

  罗奇认为美国的政治家低估了中国的经济能力,而很多美国商会和工会认为中国操控汇率以获取贸易优势的看法,是“纯粹的政治炒作”。他还幽默地表示,“美国的政客很讨厌像我这样的自由经济学家,我们相信经济全球化的原则,但他们不相信,所以他们经常对于全球经济说不。”罗奇强调,“这是一个根本的问题。”

  人民币汇率改革选择

  在人民币升值与否、汇率政策如何改革问题上,两人的看法也不尽相同。高盛的柯蒂斯认为人民币升值5%至10%“应当是合适的”,摩根士丹利的罗奇则再次表达其一贯的立场,“人民币应该保持稳定”。

  柯蒂斯表示,现在的政治情况和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情况已经“很不一样”,人民币升值后不会出现类似日本当年的情况。

  上个世纪70年代,美国带头逼迫日本政府同意日元升值,经济学家普遍认为1985年的《广场协议》所造成的日元大幅升值,是造成日本90年代开始呈现衰象的重要原因之一,日元兑美元1971年约为1:160,但若干年后迅速升至1:100。

  罗奇则建议,从单一盯住美元改为盯住一揽子货币,是人民币汇率改革的一个选择。他认为,目前亚洲国家和地区,如韩国、中国台湾等都是和美元绑定,而亚太地区只有六成的贸易是用美元结算,“如果盯住一揽子货币,对于人民币的汇率没有很大的变化,但会使它有很大的灵活性。”

  柯蒂斯也认为,货币及汇率问题已经成为世界市场不稳定的重要因素,而亚洲国家高达25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为降低风险,应尽快多样化,“尽可能地转变为欧元和日元,这不仅仅是货币的问题,更关系到一个国家的兴起。”

  罗奇更表示,不论是亚洲央行还是美国的银行,“今后几年都会看到这种情况(多样化储备构成)出现。”

  汇率调整:空谈还是“随时发生”

  两投行的讨论不止于在此次财富论坛上的演讲。近期以来,高盛的经济学家梁红和摩根谢国忠也通过研究报告,表达了对贸易和人民币汇率问题的不同看法。

  谢国忠将逼迫人民币升值的传言称为“又在做免费午餐的美梦”,他指出,中国经济面临着一些不确定性,在消除不确定性之前将人民币升值有损中国经济,他还认为所谓的外来压力只是“空谈”和“虚张声势的威胁”。

  高盛的梁红此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曾表示,以经济学理性考虑,人民币汇率制度的调整将不可避免,人民币币值重估可能会“随时发生”。她认为,中国国内经济的不平衡,包括平抑通胀、投资过热以及由于货币低估和热钱流入导致的金融环境过于宽松,“也在呼唤汇率制度的改变”。

  谈及人民币汇率对亚洲国家的影响时,梁红还指出,对亚洲的资产价格而言,人民币汇率制度的调整将是一个好消息,更为灵活的汇率制度将有助于化解周期性的泡沫产生,会降低资产的风险贴水。她认为,人民币升值和中国强劲的国内需求将有助于全球的经济平衡,这为增长而非衰退提供了可能,从而也将降低整个亚洲地区的风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高盛新闻 全部摩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