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学界动态 > 中美新市场经济论坛 > 正文
 

新科诺贝尔经济奖得主首次来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03:1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禹刚 发自北京

  “这是首次有新科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访华,而且参加活动的有八大‘高手’,比如经济学最权威的刊物之一——《美国经济评论》的主编理查德·罗格森。”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王建国教授在介绍即将召开的“中美新市场经济论坛”时透露。

  据介绍,2004年经济学诺贝尔奖得主爱德华·普雷斯科特(EdwardPrescott)将在论坛上作“克服国富的障碍——经济政策与经济周期”的主题演讲,这也是新生代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首次访华。而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凯瑞商学院院长闵德思(RobertE.Mittelstaedt)、厉以宁、茅于轼、林毅夫、易纲、樊纲以及亚洲开发银行的汤敏、摩根士丹利的谢国忠等著名经济学家都将发表演讲。

  王建国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学术界如此关注“新市场经济”这一理论的发展,一方面是因为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除了美国和欧洲国家传统的市场经济模式,在南美、东欧以及南亚等很多国家目前实行的市场经济都属于完全的市场经济,但却各有特点,存在显著不同,“新市场经济”理论能够更好描述和反映经济学的发展,“并能统一概念,将新兴的和新型的市场经济体放入同一个范畴来了解和交流。”

  他还认为,另一个原因则是,中国目前所实行的有社会主义特色的市场经济,在本质上已经是完全市场经济,但在名称和表述上却不完备,易引起其他国家的误解。

  王建国表示,在加入WTO后,中国经济几乎完全融入了国际经济体系,中国市场经济在机制上与以美国、欧盟国家等为代表的其他国家市场经济并无根本的区别,“普遍存在的独立法人之间的商品交换关系、供求关系决定市场价格、市场价格配置资源、公平交易等六大市场经济基本条件都已具备”,但目前却只有新西兰等少数国家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因此有必要对中外市场经济发展环境、宏观经济走势及宏观调控政策的取向进行系统性的比较研究。”

  据悉,此次普雷斯科特等中外顶级经济学家的讨论将涉及经济增长的核心问题,紧扣中国经济目前的宏观调控与产业发展,并着重分析中国当前的货币及财政政策如何有效运用等问题。

  普雷斯科特教授评判地分析了统治经济学领域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凯恩斯理论,并以基于市场运作和理性预期的“理性预期变革”开创了新古典经济学的新篇章。他对有关宏观经济政策的“时间连贯性难题”和商业周期的影响因素有着深刻的见解,也就是各国政府所关心的如何“熨平”经济发展周期性影响的问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诺贝尔经济奖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