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财富全球论坛2005 > 正文
 

高盛董事长亨利-鲍尔森:加快资本市场开放步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02:5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禹刚 发自北京

  来京参加《财富》论坛的高盛董事长亨利·鲍尔森(HenryPaulson)昨日(17日)表示,中国国内的券商需要良性有效竞争,并建议监管部门加快资本市场开放步伐,解决结构性问题。

  鲍尔森在“新的亚洲世纪”分论坛上发言认为,中国资本市场目前亟待解决的是结构性问题,他希望加快建立有效市场机制,促进开放,“而不仅仅是让国内的证券公司进行盲目的、无序的竞争。”

  此前不久,高盛通过和新成立的高华证券公司合资建立高盛高华证券公司,获得了承销内地A股资格。这一创新模式为众多业界人士所乐道,高华证券公司组建的资金,来自高盛对方风雷等数位自然人的高达9775万美元的外汇贷款。而此前为购得进入中国证券业的“门票”,高盛向破产的国内证券公司海南证券捐赠了5.1亿元人民币,用以解决海南证券之前挪用个人保证金所造成的资金黑洞。

  而就在上周,就当前券商出现的不少问题,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曾表示,目前国内120家券商,有一半会被淘汰,未来最好的格局就是只剩下30家左右的券商,有七八家是顶级券商旗舰,一部分是有特色的、小而精的。

  谈到资本市场开放问题时,鲍尔森表示,“我想说美国和其他国家都在发展资本市场,中国还处于初期阶段。”他介绍,在亚洲,日本的股市是3.6万亿美元规模,而截至去年12月底,中国内地的股市只有约3.7万亿人民币的规模。

  此外,鲍尔森还表示,目前在中国内地约1400家上市公司,其中90%都是国有公司,他认为这些企业结构上有一些缺陷,债务比重过大。他希望加快中国公司上市步伐,提高上市质量,加强监管,“这方面很重要的”,鲍尔森表示。

  高盛亚洲董事总经理胡祖六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也表明了相同的观点。他认为内地的资本市场应该在经济发展中担当其相应的主导地位,“需要改革,需要加快改革已经出现的根本性问题,需要正视和解决,不能拖延”,胡祖六强调。

  他还认为,在金融一体化的进程中,全球市场互相接轨,在这条道路上不能有过多的障碍,“基于民族主义、保护主义的壁垒无助于金融业的发展。”

  “内地的资本市场需要跳跃式发展,将会浓缩欧美市场200年发展中所遇到的挫折、失误和竞争,缩短赶上世界先进国家市场的时间。如何改革,我觉得一个重要的途径就是推动资本市场更大的开放。”胡祖六说。

  谈到QFII、合资证券公司等促进资本市场开放的话题时,胡祖六还表示,“与矿山开采不同,金融服务业不是消耗资源,而是通过提供专业的服务、技术,使得市场更加有效。”胡祖六认为,这个观念需要改变过来,从而“提高证券公司的专业水平,以及机构投资者的专业水平”。

  他也表示,资本市场的改革没有灵丹妙药,“不可能一步到位,也不是一朝一夕的问题”,不能急功近利地奢望监管层的政策能给股市带来大幅上扬,“如果中国资本市场能更加开放,加速接轨,就能缩短赶上先进国家市场的时间”,胡祖六认为。本版除署名外均为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资本市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