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环球基金 > 新基金业 > 正文
 

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迎来首个境外投资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04:1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唐昆 禹刚 发自北京

  昨天(12日),备受关注的亚洲债券基金二期计划(Asian Bond Fund 2,ABF2)正式启动,同日,中国人民银行还宣布,该计划中的泛亚债券基金将成为银行间债券市场首家境外机构投资者,这是继QFII后,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又一项新举措,专家指出,这也将成为亚洲金融(行情 论坛)合作的里程碑之一。

  该项目中国区负责人、中国人民银行亚洲债券基金协调人李文龙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泛亚债券指数基金将在一定的权重指导下,以人民币形式投资于我国国债、金融债和央行票据。”

  该基金指定指数编制公司IIC文件中显示,在指数发布初始权重中,中国权重占到11.28%。本报记者此后得知,陆续进入中国债券市场该基金资金,将不超过1.8亿美元等值的人民币。EMEAP20亿美元启动ABF2

  东亚及太平洋中央银行行长会议组织(EMEAP)宣布,ABF2将由泛亚基金与8个单一市场(除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外的8个成员市场)指数基金组成。前者对8个成员的主权与准主权本币债券进行组合投资;后者则分别投资于8个成员的主权与准主权本币债券。

  EMEAP向泛亚基金注资10亿美元,任命道富环球新加坡有限公司(SSGA)为基金管理人。如获批准,泛亚债券指数基金将在新加坡注册,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未来也将考虑在其他成员交易所上市。

  根据EMEAP的计划,泛亚基金的运作将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限于成员投资;在第二阶段将向其他投资者开放。这意味着EMEAP其他成员的投资者也将可以通过泛亚基金间接投资于中国内地的银行间债券市场。

  同时,EMEAP对ABF2的8个子基金注资10亿美元,并分别对这些基金的名称及管理人进行任命,汇丰银行被任命为泛亚基金及8只子基金总托管人。所有9只基金将以国际指数公司(IIC)编制的i-Boxx亚洲债券基金系列指数为基准指数。

  EMEAP要求各基金管理人密切合作,寻求基金在今后数月内以上市或其他方式对公共及私人投资者开放。

  昨日下午,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撰文承诺,亚洲债券基金II中的债券交易所买卖基金将尽快推出。

  香港金融管理局发言人HingfungWong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对该项目的推动我们有明确时间表:泛亚基金在2005年之内上市,如有可能还希望推动单一市场基金上市。对单一市场基金,我们的态度是成熟一只上市一只。”

  中国人民银行已经选定华夏基金公司作为亚债中国基金的基金管理人。据介绍,这只基金将采用指数化方法,主要投资于我国国债、金融债和央行票据,并将分为单独账户和设立ETF基金(交易所交易基金)两个阶段进行运行。

  据华夏基金公司董事长凌新源介绍,在第一阶段,EMEAP与华夏基金签订委托投资管理协议,以单独账户形式管理该基金,委托资产规模约10亿元人民币。进入第二阶段后,华夏基金将设立亚债中国ETF,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在亚债中国ETF上市后,第一阶段单独账户资产将以债券组合形式换购为ETF基金份额,EMEAP也将从委托人转变为ETF基金份额持有人。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拉开序幕

  本月10日,央行行长助理刘士余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业务座谈会”上表示,将加大银行间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力度,逐步允许QFII如ABF等,直接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进行投资。而仅仅两天之后,泛亚基金就被获准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

  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资深债券分析师李志强向本报记者表示,该基金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更多属于象征意义,政府就此传递对外开放的信号。

  “自从3月份央行降低超额准备金利率以来,银行大约有5000亿元资金开始寻找新的投资渠道。”他认为,政府下一阶段将出台更多举措推动债券市场发展。

  据介绍,近年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进程不断稳步推进。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央行人士表示,亚洲债券二期基金将促进亚洲地区债券市场的发展,改善过度依赖间接融资的局面。也可以通过统一指数体系,加强在基础设施与监管等方面的协调,为跨境投资和分散风险提供便利。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助理何帆昨日表示,这是亚洲金融合作的一个重要步骤。目前亚洲债券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因此,亚洲各国央行的介入和支持对于这个市场的发展至关重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亚洲债券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