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探索中国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 正文
 

龙永图:人民币更灵活汇率政策要有三个前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04:25 第一财经日报

  一个强大的银行系统、一个活跃的二级融资市场、更完善的监管机制

  本报记者禹刚发自北京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在巴克莱资本上周五(8日)举办的“全球外汇论坛”上表示,人民币汇率问题不是孤立话题,人民币更灵活汇率政策要有三个前提。

  上周五,欧洲第三大金融机构巴克莱银行旗下投行部门巴克莱资本(BarclaysCapital)将其“全球外汇论坛”首次搬到了中国召开,

  参加此次论坛的嘉宾之一、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强调,人民币汇率问题不是孤立话题,在央行实行更灵活的汇率政策之前,国内“需要一个强大的银行系统,一个活跃的二级融资市场,以及更加完善的监管机制”,而任何人民币汇率政策仓促调整,或者币值重估,“都无益于改善以上三个问题”。

  龙永图还表示,目前亚洲各国,尤其是东亚和东南亚国家对防范汇率波动,增强区域金融稳定都很重视,本月下旬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将会涉及亚洲货币合作等议题”。他还向本报记者透露,“周小川行长已经接受了我们的邀请”,将探讨货币政策和经济增长的话题。

  巴克莱资本全球副总裁韩珂宁(EuanHarkness)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人民银行采取的盯住美元的货币政策“是稳定的、可持续的,也是与宏观经济政策相符合的”。

  “中国央行应该执行独立的货币政策,维持通货膨胀在一个温和的水平上,”韩珂宁表示,“前提就是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

  而巴克莱新兴市场研究部总监桑博伦(DesmondSupple)则认为,从长期看中国的汇率政策是透明的。

  桑博伦表示,“如果投机资本仍有人民币升值预期,在这种情况下扩大浮动区间,难免给国际热钱更多的预期。”

  在国际区域货币汇率合作方面颇有研究的著名经济学家罗纳德·麦金农教授,此次也作为嘉宾参加了论坛。继在复旦大学演讲中反对以人民币升值为代价加入G7之后,麦金农上周五也表示,中国抵住压力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是正确的,“能在金融危机后引导国内价格,确保地区汇率稳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汇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